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不忘国耻,复兴中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再过三天,就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八十三周年的日子。

  回顾历史,我们不应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带给中华民族的沉重苦难。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卢沟桥事变”、从淞沪会战到南京大屠杀、从太原会战到长沙会战,每一步都堆满了中华同胞的尸骨。更何况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洒满了常德会战中八千将士的鲜血。英魂仍在,我们不应忘记。

  回顾历史,我们不会忘记,西方列强带给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从英法联军到八国联军、从南京条约到辛丑条约,每一页都写满了中华民族的耻辱。警钟长鸣,我们应该牢记:落后就要挨打。

  回顾历史,我们更不会忘记,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拼搏,甚至是抛头颅洒热血。洋务运动虽然没能救中国,但拉开了我们工业化、现代化的大幕;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但民主共和的理念已开始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摧毁了腐朽的清王朝;五四运动将民主科学的号角吹遍大江南北;八年艰苦卓绝的全面抗战虽然最后胜利了,但我们付出了五千多万军民伤亡的代价。直到从天安门城楼上发出的那一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才开始有一个相对统一安定的国内环境;直到蘑菇云在西北荒漠上腾空的那一刻,我们才不畏任何强敌;直到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又重新注入了活力。

  环顾当前,我国已建立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我们依然面临诸多难题:比如祖国尚未完全统一,同周边部分国家的摩擦冲突不断;东西方文化尚难融合,价值观、政治体制的认同度不高;比如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有蔓延的趋势;我们的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问题;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存在着数量多而有影响力的不多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当代人去努力解决,特别是我们当代的青年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百年一中的学子从来都是时代的弄潮儿,勇于承担自己的历史责任。蒋翊武、宋教仁从这里出发,为革命献出生命;林伯渠、粟裕从这里出发,成长为开国元勋;翦伯赞、辛树帜从这里出发,立志教育救国;姚绍福从这里出发,立志科技强国;左剑恶、陈霜叶从这里出发,成长为优秀学者;戴雨森从这里出发,正在当代弄潮。今天的一中学子,应该准备着,在不远的将来承担起属于你们的历史使命。

  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望未来,我们应该苦练本领,有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望未来,同学们应该把握好当下的青春时光,将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作学习动力,循着一代又一代优秀学长们的足迹,用今天勤学苦读的汗水去浇灌明天的辉煌成就。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铭记历史,勤奋学习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我们早已是高三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