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03班的韩嘉文,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的题目是《责任》。

  每每看到“责任”二字,便会问自己:责任,代表着什么,当我站在鲜艳的国旗下,国歌萦绕耳边时,我觉得责任代表着一种民族使命感;当我停住匆忙的脚步,弯下腰捡起脚边的一片垃圾时,我觉得责任则只不过是一次举手之劳;当我为堆积如山的作业挑灯夜战,为漫天飞舞的考试而疯狂刷题时,我觉得责任又代表着为自己为将来做一些不情愿却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曾经年少,对于“责任”仅限于会读、会写,也从不会想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如今,我身处这个充满活力、充满热血、充满梦想的年华,责任早已悄然降临在了我的双肩上。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是的,不管是否意识到,都应该勇于去担负起它,担负起那份属于自己的信任。

  常听人说:要为国家、要为社会负责。在我看来,常只是夸夸其谈,毫无实际意义,因为首先,要学会对自己负责。我们每天都徘徊在学习与工作之间,学业繁重,本职工作杂乱,常常就忽略了负责;买的教辅规定每天要做却总是忘记;考试失利后制定的计划却一拖再拖;在课堂上本应认真听讲,注意力却难以集中;课后的复习巩固,从来就不去认真落实;工作上也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做,不精益求精,等等一些,都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最后酿成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学习的过程有很多人不喜欢,但却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有的人立马打了退堂鼓,有的则鼓励自己去做并且力求做到最好。后者便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虽然过程会很痛苦,但到最后,他们一定能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收获成功。在工作上也亦是如此。所以说,首先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如果连自己的责任都担不起,自己定的高度都达不到,更何谈去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呢?

  父母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期待着我们能长大成人,小时候不懂事,也许会认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是的,没错,这是他们所应负的责任,但是我们也应负起对他们的责任,我们早已脱离了孩子气的时代,对父母不应像曾经那样任性,也不能举着“青春期”的牌子去伤他们的心。也许他们有的时候是有些“烦人”,有些啰嗦,但他们都是本着对我们负责的态度出发的,所以我们应该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解释。父母每天傍晚做好饭菜盼着我们回家,吃完饭后我们可以帮忙收收盘子;工作了一整天回家,不小心在沙发上睡着了,我们可以为他们轻轻盖上被子……我们渐渐长大了,父母却一天天在变老,我们已经有能力负起照顾父母、理解父母的责任了。

  除了学会担起对父母的责任,还应学会负起对老师的责任。有人会问:不应该是老师对学生负责吗?学生怎样去对老师负责呢?不错,是这样的,确切地说,曾经是这样的。我们现在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懂得去对老师的教学成果负责,老师通过辛苦的备课以及借鉴多年的教学经验来跟我们传播知识,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如果对老师教学成果不珍惜,课后不去钻研巩固,不仅是对其成果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对未来的不负责。

  责任不仅仅在于个人,父母、老师,我们还应该去试着担起对他人的责任,捡起一片垃圾,为他人创造出干净优美的涉交环境;车上为老人让一次座,为老人提供方便;与他人许下的承诺,然后按时实现,等等,都体现着对他人对社会群体的负责。

  “责任”究竟代表着什么?责任代表着一切,身为一中学生的我们在时时刻都应该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这或许是“一中特质的人”其应有之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责任有多大,未来就有多远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让自律成为攀登高峰的绳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