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勤奋学习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新进的历史教师龚昆明,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升旗仪式上讲话,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勤奋学习。

  再过两天,就是9月18日,这一天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82年前的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面对侵略者的种种暴行,中华民族没有屈服,面对锦绣河山的沦陷,炎黄子孙没有沉没。我们的先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沉淀了一个民族的精神。

  今天,我们学习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为国家存亡而斗争牺牲的先烈,那些为正义为自由而呐喊呼号的革命前辈。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也是为了不要忘记“落后就会挨打”的总结,牢记只有国力不断增强,民族不断强盛,国家的安全与和平才能得以保障,才能够避免“九一八”历史重演的教训。

  今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更是要让我们时时不忘继承先烈们的敢于担负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艰苦奋斗的品质,以及为国为民生存幸福而斗争牺牲的精神。

  时光荏苒,被欺辱的黑暗年代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和平年代中的我们也不再需要在战场上用刀枪去搏杀,不必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以松懈怠慢了,可以忘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了。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际环境多元复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一个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现阶段的使命就是要铭记历史,不忘耻辱,继承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立志成才,努力成长,把爱国热情和理想报负融化在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之中。更加自觉地把个人抱负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个人奋斗融汇到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来彰显自我的人生价值和意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作为一名一中学子,我们现阶段的责任就是要“做一等学问,修一等美德,成社会栋梁”,就是要从百年校史的积淀中汲取立德修身的营养,继承一中“爱国、勤学”的优良传统,发扬 “大气、正气、锐气” 的一中精神,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正如唐校长经常勉励大家时说的:勤学生智,勤学补拙。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来说,唯有勤学,方能实现梦想;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只有勤学,才能全面达标;对于高一的同学们来说,只有勤学,才能更加优秀。

  同时,勤学贵在行动,难在坚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人的成功成才,莫不来源于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锲而不舍的努力积累。学习也是一样,只有通过切实的行动和一点一滴的积累,知识的面才会越来越广阔,对知识的理解才会越来越透彻。勤学也需善学,善学是指学习要讲究方法,一味的埋头苦干是没有用,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及时总结,认真分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勤学还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坚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我们勿忘国耻,勤奋学习,倍加珍惜青春,自强不负青春,有成无愧青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我理想中的大学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勤学爱国,振兴中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