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4-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在现实生活中,生而知之者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而成才的唯一途径——勤奋学习。

  自古以来,多少中外学者,因为勤奋学习而成才,并留下许多千古佳话。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大王;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还是由于勤奋,爱迪生才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爱因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中国古人才给我们留下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千古美谈。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拥有美丽宁静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而勤奋学习依然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勤奋学习;父母期待的目光,需要我们勤奋学习;每个人应承担的社会的责任更需要我们勤奋学习。

  一、要塑造成功的人格。成功的人格就是有志有恒。一时的勤奋不难做到,关键是难于持久。毛主席早年求学时,曾有这么一副对联,说“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它告诉我们要坚持的勤奋,而不是心血来潮。只有坚持勤奋,把勤奋作为一种习惯,把习惯升华为素质,才能为将来的成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要做一个会学习的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著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是通向认识、生存和发展的途径,学会学习是新时代人必备的素质。学习应成为我们一生的伙伴。

  三、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名优秀学生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是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对学习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的思想和行为,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

  同学们,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变得爱学习。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勤奋学习呢?

  我们就会倍加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正如笛卡尔所说的那样,将时间进行精密分配,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我们的生活就会充实,我们的学习就会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我们的人生目标就有了支撑,学习计划就不再是一纸空文,就能产生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与意志,学习压力就会变为学习的动力,就不会觉得学习的辛苦,就能够做到持续地刻苦,使踏实刻苦成为一种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选择勤奋学习的行为,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不怕严寒,持之以恒,好好复习,争取以硕果累累来欢庆新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冬天有爱,不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