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遵守社会公德,创造美的环境(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你是否曾随手关掉过楼道的电灯?随手拧紧过哗哗流着水的水龙头?看到地面上有纸屑、塑料袋等垃圾,你是否又随手捡起丢入垃圾桶呢?……这些举手之劳,只需耽误你一点点时间,然而,正是你这“随手”,便可换来生活环境的和谐、人际关系的融洽,维护了社会公德,你这“随手”正是讲公德的体现。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建设的好坏,体现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亡胜衰。从80年代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到去年江总书记提出的“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加强道德建设,倡导良好风尚,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因此,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都应该按照这个要求规范我们的行为。今天,我们倡导每一位同学,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保护我们美丽的校园环境做起。

  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里,勤劳聪明的祖先对美化环境的重要性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有名的《颜氏家训》中,把早晨起来清扫庭院作为教育子女不可缺少的一项运动。鲁迅先生的北京故居,屋内一张书桌,几把椅子,几架图书,墙壁上除了藤野先生的照片外,还有屈原《离骚》中的集句;庭院中,有先生亲手栽种的枣树和刺梅。这是一个有利于学习和工作的环境,反映了主人朴实、尊师和战斗的精神。

  我们需要美的环境,我们呼唤美的环境,而美的环境更要我们每个人去创造。美的环境能塑造人的心灵和培养高尚的人格,爱护美的环境也是我们“基础文明、基础道德”的具体体现。然而,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还有许多与美的环境不和谐的音符,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污染了学校美的环境。因此,我们希望全体同学,见到老师、长辈和同学要问声好,看见校园有废纸、瓜果皮、塑料袋等垃圾能主动捡起,改变乱抛、乱吐、说脏话等不文明现象,要用美的语言和美的行为,来创造美的环境。

  同学们,让我们以“六讲、五爱、十不”来规范我们的言行,以讲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塑造我们的人格,我们要从扫地做起、从不吃零食做起、从不讲脏话做起、从不随手乱抛垃圾做起、从爱护我们的校园做起,争做文明的好学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