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过端午·扬爱国·祭屈原——高一国旗下演讲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爱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朱睿。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过端午·扬爱国·祭屈原》。

  同学们,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屈原,就是在这一天怀着绝望和悲愤,投入了汨罗江中,在那翻滚的浪花中,再也找不到他的身影。今日是端午节,是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日子。

  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是一个战乱频繁、弱肉强食的时期。当时的楚国,列强环视,内外交困,但它却没有发现自己的错误,依旧墨守成规,没有改革的锐志。在国力方面远远地被倡导改革的国家抛在了后面。面对战争的失败,楚国只能割地求和。而统治阶级却置国家存亡不顾,依旧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环境里,他对当前的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于是在国内倡导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但由此得罪了旧贵族,而遭到了诋毁攻击。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面对压力,屈原秉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在与保守势力的斗争中显示了自己的高尚节操,和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就是这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穿越了两千年的时空,依旧在中华大地上散发着光芒。

  两千年后的今天,那汨罗江依然在中华大地上翻涌,但,其中翻滚的浪花似乎已不是浪花,而是屈原留给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屈原那对这片土地,也就是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厚感情。

  和屈原不同,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富强的国家之中。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知道自己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宽敞明亮的教室,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这都是我们的祖辈怀持爱国的理念,以及对幸福和平生活的向往,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来的。

  屈原,作为一个改革家,他的政治理念,他的改革期望,都因当时客观残酷的社会条件而失败了。但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思想家和文学家,他却成功了。屈原是伟大的。屈原的伟大,不仅是他刻骨铭心的诗句,更是他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不与奸佞小人同流合污的高风亮节。

  端午节,它不仅是一个节日,它更是屈原的伟大精神的载体。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端午节,沉淀了一种精神,厚重而坚固,历久弥新。它向世人所阐述的,是一个勇士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伟大壮举。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所特有的这种情怀和精神,从来未曾改变……也正是这情怀和精神,为后人颂扬,激励感染了无数中华儿女前行的脚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交友之道”    下一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一国旗下演讲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