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一4班的王艺凝,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从我做起》。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自新中国以来最为可怕的灾难—— 8.0级大地震,地震造成 7万余人遇难, 37万余人受伤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2009年开始,我国把每年的“5月12日”定为了“全国防灾减灾日”。这,既是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 我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多发的灾害有:城市内涝、暴雨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灾害,常见灾难事故有:火灾、燃气泄漏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灾减灾,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从我做起。作为高中生,我们平时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减灾救灾能力,为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呢?

  第一、 我们要树立足够的危难意识,珍爱生命。灾难往往发生在不经意的平时, 又常常是突然给人以致命的打击, 所以,需要我们有居安思危的危难意识。但是,我们在树立危难意识的同时,也要注意识别谣言,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二、我们要学习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应对突发时间的能力,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为生命设防。如:正在上课时,如果发生地震,同学们一定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自己的课桌下。第一次震感过后,还是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惊慌、不喊叫、不拥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特别应注意的是千万不能跳楼。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 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正是因为平时掌握相关知识技能,防患于未然,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平时我们要注意保护学校的防火器材,熟悉学校逃生环境和安全路线,如遇火灾不拥不挤,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到操场。我们要通过学校宣传教育、防灾减灾科普读物、网络等途径,积极主动学习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第三、我们要奋发学习,为平安中国、和谐校园的建设贡献科学力量。

  同学们,我们应当勇担责任努力钻研,敢于创新,用科技知识将来为我国灾害监测、预报、救援等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这个世界,有的人因为灾害而丧生, 也有不少人的丧失是由于无知。死于灾难是不幸的,而死于无知是可悲的。每一场意外事故重要原因主要是欠缺相关知识的了解,自我保护能力差而导致的。安全无小事,学习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迫在眉睫。同学们,让我们珍爱生命、树立危难意识,一起学习科学知识和自救互救安全逃生知识,做到防灾减灾,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高一国旗下演讲稿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感受文字之美 尽享读书之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