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成功就是永不放弃的追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说的题目是:成功就是永不放弃的追求。首先先和大家分享一位名人的经历,他是华罗庚,华罗庚读小学时,成绩不突出,数学只是勉强及格。1925年,华罗庚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无力进入高中学习,只好到黄炎培在上海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学习会计,为的是能谋个会计之类的职业养家糊口。不到一年,由于生活费用昂贵,华罗庚被迫中途辍学,回到金坛帮助父亲料理杂货铺。在单调的站柜台生活中,他开始自学数学。他回家乡一面帮助父亲在这个只有一间小门面的杂货店里干活、记账,一面继续钻研数学。回忆当时他刻苦自学的情景,华罗庚的姐姐华莲青说:“尽管是冬天,罗庚依然在账台上看他的数学书。手冻得又红又肿……”

  那时华罗庚站在柜台前,顾客来了就帮助父亲做生意,打算盘、记账,顾客一走就又埋头看书演算起数学题来。有时入了迷,竟忘了接待顾客,甚至把算题结果当作顾客应付的货款,把顾客吓一跳。因为经常发生类似的莫名其妙的事情,时间久了,街坊邻居都传为笑谈。

  1929年,金坛发生瘟疫,华罗庚也不幸得了伤寒病,终日躺在床上,竟有半年。后来病虽然好了,可是腿却残了,这一年华罗庚19岁。大病一场的华罗庚在床上学完了高三和大学一、大二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因为左腿的残疾,华罗庚后来走路都有些吃力,对于这种奇特而费力的步履,华罗庚还幽默地戏称为“我要用健全的大脑弥补我不健全的双腿”。在逆境中,他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从未放弃。

  华罗庚的志气与行径,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和全世界无数的杰出人才一样,困难愈多,克服困难的决心也愈坚韧。在追求数学真理的路上,华罗庚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阻力。

  同学们,挫折和失败,困难与痛苦,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让我们陷入困境。也许是一道题目,也许是一次考试,也许是紧张的生活,也许是虚度的时光,都会让我们心生失落,但是真正的强者就是要在别人都倒下的时候站起来,就是要在别人都害怕的时候勇敢起来,所以,请拿出勇气,无论现在我们有多辛苦,请记住:成功就是永不放弃的追求!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习进步。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勤奋,是扣开成功人生的敲门砖》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求知,实现理想的最佳路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