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讲话《回眸国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当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划破长空,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时此刻,你一定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可是,你想到过国旗的历史吗。

  100多年前,中国诞生了第一面国旗——一条张牙舞爪的龙,代表着一个衰朽的老大帝国。龙,本来是华夏神州的图腾,中华民族的象征,可一旦成为专制帝王的符号,也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黄龙旗下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河山残破,满目疮痍。清末一位爱国诗人行经香港,看到花花绿绿的外国旗帜,无可奈何的发出“五色花旌空照眼,不见黄龙上大旗”的悲叹。光绪二十六年庚子,八国联军攻进了大清门,中国带着首都被外敌占领的耻辱进入了新的世纪。腐败的清王朝无法使中国摆脱悲惨的命运,国旗上的黄龙也显得那么垂头丧气。但仁人志士们不甘沉沦,以拯救天下为己任,奋起抗争。林则徐,邓世昌,左宗棠,冯子材,左宝贵的壮举虽然为阴晦的龙旗增添了几抹亮色,但终究不能改变衰落的国运,大清国也没有像国歌中唱得那样:“天高高,海滔滔,帝国苍穹保”。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一声炮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中华民国建立了。国号从帝国改成了民国,国旗也从龙旗改成了红黄蓝白黑五色旗,象征着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可中国真的是人民能做主的共和国吗?五色旗下干戈迭起,兵连祸结,民生凋敝,饿殍遍野。今天是张大帅打李大帅,明天,李大帅打王大帅。当大帅们挥舞着靠搜刮民脂民膏换来的洋枪洋炮为一己私利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有谁考虑过百姓的死活。五色旗飘扬着,而中国人呢。酸涩苦咸“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国共合作,黄埔惊雷,北伐以势如破竹之势把北洋军阀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青天白日满地红终于在形式上红遍了全国。可国势又如何呢?一年年国土沦丧,一声声大众的嗟伤。倭寇铁蹄践踏我中华沃土,张学良将军悲愤的写下“极目长城东眺望,山河依旧主人非”的诗句。

  卢沟桥畔枪声响了,中国各界团结御侮,共赴国难。八年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终于迎来了胜利。沦陷区父老“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没想到“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腐败的民国天怒人怨,1949年4月21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蒋家王朝无可奈何花落去,“换了人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五星红旗升起来了。红旗下的中国旧貌换新颜,昂首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年区区两万八国联军就能在中国的心脏肆行无忌,而在朝鲜战场,我们最可爱的人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当年连火柴都被称为“洋火”的国家,如今载人飞船翱翔于太空;当年带着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今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奥运会场升起;当年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而今港澳回归,百年圆梦。

  五星红旗下的中国人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富足安宁。躬逢其盛,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吧?旧中国有邓世昌、谢晋元这样的民族英雄为国旗增光添彩,新时代的我们又怎能只图享受、袖手旁观呢?在你青春的某一个时间点里,不管你有再多的兴趣爱好,再多的社会关系,再深的对努力学习的厌恶之感。你应该明白,学习的重要性高过所有。你要无欲则刚,你要学会孤独,你要把自己逼出最大的潜能,没有人会为了你的未来买单;你要么努力向上爬,要么烂在社会最底层的泥淖里。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永垂不朽。

  国旗是我们的国旗,我们要尊重他,国家是我们的国家,我们要建设她,让她更美丽、更强大。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五星红旗应该飘扬在国际空间站里,飘扬在世界杯的领奖台上,飘扬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飘扬在黄岩岛,钓鱼岛上。这样,我们百年之后,见往圣先贤于九泉之下,可以无愧矣!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二国旗下讲话《坚定信念 迎接挑战》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讲话《积极参加冬季体育锻炼》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