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学会自立,尊重他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自立,尊重他人。”

  陶行知《自立歌》中说道:“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 靠天, 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而对于我们中小学生而言,学会自立不仅要表现在生活上,还应反映在学习中。

  在生活上,提倡自立,就是学会独立生活。即在尝试“独立谋生”中得到锤炼,获得适应社会生活的各种能力。我们绝不能“衣来张手,饭来张口”,而是争做力所能及的事。衣服脏了自己洗,碗筷用过了自己刷,不追求吃喝穿戴,不浪费一分一厘,不违反校规校纪,远离假恶丑,用真善美构筑人生坚实的基石。

  在学习上,自立就是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我们应该明确学习目的,自觉地努力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注意研究知识之间的联系,课上主动思考,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下开动脑筋,复习预习,归纳总结。绝不抄袭作业,绝不蒙混应付。用自己的努力,有所作为,用扎实的知识,积累迈向成功的资本。

  如果说做到以上这些,我们就学会了自立,就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直起身。那么懂得尊重他人,才会让我们在人生路上真正站住脚。我们才能叩开一扇扇命运之门,走出一条条成功大道。

  尊重他人,就是要:尊重他人的劳动和付出,与人宽容,和睦相处。

  首先,我们要尊重身边的人。在伙房师傅和生活老师们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时,你心存感激,不挑食,不浪费,主动洗净碗筷,整理好桌面,这就是尊重。在老师为你认真授课的时,你心怀感恩,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按时完成各科作业,这就是尊重。在值日生认真打扫完卫生后,你心有敬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维护校园的整洁干净,这就是尊重。在与同学发生冲突时,你心念宽容,不挑衅,不争锋,讲道理,明是非,将心比心,用微笑和理解化解矛盾,这更是尊重。

  其次,尊重他人,还要尊重为我们付出的所有人。所有为这个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劳动者,都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尊重。请多给他们一点微笑少一点冷漠,请多给他们一些宽容少一些刻薄,请多给他们一份敬畏少一份鄙夷,社会是由每一个公民组成的,离开哪个群体都不能称其为社会,所以尊重他们,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自立,不再因学习困难而气馁,不再因家长宠爱而懒惰,不沈溺于家境富足,不迷失于生命坎坷。从尊重他人做起,从身边的细微小事做起,诚实努力,团结友爱,坚毅不拔,踏稳自立这块人生的基石,鼓起尊重这张生命的风帆,在通向梦想的航程里,肆意地书写,属于我们的  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备战期末,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节约从你我做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