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节约从你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从你我做起》。

  我想考一考同学们,10月16日是什么节日?——是世界粮食日。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呢?很显然,是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节约粮食!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一位伟人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那就我们先来看看在学校用餐的同学,绝大部分同学就做得非常棒,他们将所打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一点也不浪费,老师经常表扬他们!是啊,吃干净盘子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口菜。其实这不仅是一种节约,也是对农民伯伯,食堂工作人员工作的一种尊重! 更是一个人文明的举止,美德的展现!有资料统计:中国大陆民众一年平均倒掉六百亿人民币的剩菜和剩饭。这是多么可怕的浪费啊!同学们,其实节约粮食,就是不浪费,做起来很简单: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像我们学校的饭菜,都是有菜谱的,就是说,饭菜的选择是经过科学搭配的。大家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这样做,既符合节约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当然,节约是多方面的,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节约不到一辈子穷。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说就好。爱粮,惜粮,节粮,不能是空洞的口号。“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更需要!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稍微关注一下的话,就会发现,很多举手之劳就能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就餐时提倡光盘行动;出门时随手关掉教室的电灯;洗漱时,水龙头不要一直开着等等,就是最好的节约!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自学行动起来,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餐饭,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让每一个人都快快乐乐地生活在蓝天,白云,绿水,阳光下!那就让我们从今天起养成习惯——经常问自己这样一句话:今天,我节约了吗?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学会自立,尊重他人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感恩教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