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献词:在贫困面前昂起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贫困面前昂起头》。

  每年高三毕业典礼中学校总要设立助学金,对贫困的同学进行资助。2009——2010年度通过校长助学基金、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建设银行“成长计划”资助,宏志班,“慈爱阳光班”等多项助学基金,共计资助贫困学生合计四十三万九千元。2010-2011年度加又增加了国家助学金,通过政教处的统计,一年中已累计发放资助金额高达一百多万元,这些助学金就象春风化雨一样,滋润着每一位贫困学子的心,激励着他们奋发图强,成人成才。

  对于家庭贫困的同学,学校的资助是一贯和持久的,冯校长也多次表示,不让一个忻中学子因贫困而耽误学业,不但要努力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更要让他们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观念。

  首先,贫困不是过错。人们常说,什么都可以选择,唯一不能选择的是父母家庭。在社会转型期,由于家庭、社会等各种原因,造成社会贫富差距,这些并不能由我们能随意改变的。所以,在我们周围就会有一些家庭相对贫困的同学,这是客观存在,而不要成为思想上的负担,越是家庭贫困,越要昂起头来做人,要坚信,贫穷不是耻辱,贫穷不是过错,越是贫穷越要活出一种精神来,一种积极上进的精神,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第二,不能把贫困当成资本。有些同学因为贫困,总是抱怨别人或学校对自己资助得少。这些同学把贫困当成到处伸手的借口,总是希望别人帮助自己,却不想着回报他人。我们学校就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老师省吃俭用资助某位贫困同学,这位同学却连谁资助了自己都不想知道。更有甚者,由于贫困便憎恨富人,埋怨政府,这些都是错误的思想。学校在最近的贫困调查中就发现了一位同学,学校每年给他的助学金有几千元,这位同学却大手大脚,几乎每天都在五楼消费,每月的生活费已远远超过年级平均消费水平,对于这样的同学,学校坚决取消资助。当别人资助了我们,我们要心怀感恩,要懂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他人,回报社会,而不是把贫困当资本,一味的索取。

  第三,贫困是需要改变的,也是可以改变的。毕竟我们谈到贫困,总是与落后和困难相联系的,作为一种生存状态,人们总是向往富有与舒适。所以,对于贫困同学而言,一定要坚信,贫困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改变的。贫而有志,贫而立志,许多成功人士就是白手起家的贫穷者,也正是由于贫穷的遭遇和处境才激发了他们成才的欲望和创富的激情,从而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从这一点来看,贫穷是一种资源,贫穷是一种力量,贫穷是一种财富。其实,真正的贫穷不在于物质上的贫穷,而在于思想受贫穷污染。如果一个人的心灵被贫穷污染了,那他永远受着自卑的侵袭。相反,不甘贫穷左右,坚定自己的信念,他的心将永远充满前进的力量,贫穷定会离他远去。

  第四,知识改变命运。学校教育我们,学生不学习是最大的错误。对于贫困同学而言,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通过努力学习。一部电影中说道,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答曰:人才。要想成为有用的人才,只有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你才能获得更多改变人生的机会,你才有更广阔的人生空间。如果说知识是一团火,命运就是一盏灯,只有知识才能点亮了命运之灯;如果知识是一盏灯,命运就是一条路,只有知识才能照亮通往明天的灿烂道路。知识有时不仅仅改变的是自己的命运,更会改变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命运。所以,贫困的同学要牢记,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困难,我们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必然会在某一天将这些困难踩在脚下。

  老师们,同学们,人生来是平等的,没有人注定一生贫穷,也没有人注定一世富有,我们不能因为家境富裕而目空一切,也没有必要因为暂时困难而自卑苦恼。学校一贯坚持“家庭有差异,学生无特权”,就是要求我们没有理由因为贫富而轻视谁、看重谁,在忻中校园不能因家庭差异而形成特权,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当然,我们全体师生要真诚的关心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贫困同学,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们也希望贫困的同学昂起头来面对困难,自信、乐观、向上,要坚信只要今天努力学习,明天一定会改变命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献词:黄毒猛于虎,玩物必丧志    下一篇:升旗献词:用好时间,提高效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