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让心灵沐浴文明之光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心灵沐浴文明之光》。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先人曰:“仁者爱人”,“仁者,人也”,讲究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亲亲之道,这已形成了优良的民族传统。皇皇华夏,集聚五十六个民族,衬蕴出内涵丰富的人文资源;泱泱中华,谱写五千多年历史,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文明成果。汉字,谁不认为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啊!

    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汉字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无独有偶,在法国的卢浮宫前面更有这样一条用汉字写就的标语:不要把你的痰吐到全世界!

    还是我们这美丽的语言,在这里,却毫不留情地严重挫伤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想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让我们把紧锁着的双眉下的眼睛投向自己的身边吧,稍稍留意,你我便蓦然发现,原来文明离我们自己也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总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扎着我们的眼,亲爱的师长迎面而来,一声理所当然的问候却在犹豫踌躇的瞬间失去了倾吐的机会,还有一些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推推搡搡习以为常,更有部分同学把脏话、粗话当作“酷、帅”的商标挂在嘴边,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篮球场上那几个被拽得摇摇欲坠的篮筐正在控诉着你们的所为!

    听到这些,也许有些同学会心生反感,——“你振振有词的训话,无非是想再一次向我们宣读那条条款款的校规!”

    我的目的不止在此。我更想和诸位同学探寻一下文明礼貌的真谛。

    文明礼貌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它首先应该是一种善待生活的态度。

    我们何其幸运,得以生而为人。空气,鲜花,蓝天,碧草,还有这世间各种各样动人的情感,我们拥有的真的很多很多。与灿烂的阳光相随,我们学会了乐观,和浪漫的星辰为伴,我们拥有了梦幻,我们又怎么忍心破坏这一份弥足珍贵的和谐与美丽!我们又怎能不在每天清晨给自己一个微笑,让自己和生命中邂逅的一切说声“你好”!善待生活,文明礼貌其实不难做到。一声问候,一份谦让,一次俯身,一些隐忍,都是为了归还属于生命本真的那份干净和安宁,并把这点滴的感悟传递给另一颗期待的心灵。

    文明礼貌也应该是一种从容优雅的心境。

    漫漫人生路,总有避不开的烦恼,躲不过的忧伤,逃不掉的坎坷与挫折。面对困境,不要选择庸俗的谩骂、无谓的暴力和任何损伤别人、迁怒他物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烦躁的情绪。文明的素养让我们把心放宽,路才可能走得从容,走得优雅。这宽容之心,就如同浸润在水中的一瓣茶叶,放松,舒展,感觉温暖,然后飘染一缕清香。

    与文明同行,一根小小的火柴,就可以点燃一片心空;与文明同行,一片小小的绿叶就可以倾倒一个季节;与文明同行,一朵小小的浪花,就能飞溅起整个海洋!

    同学们,让我们手挽手,让文明之光普照我们的心灵,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我们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真诚上路,去踏出一路的风采!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无人监督下的文明行为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做好课前预习,提高学习效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