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如何防范和应对校园内外敲诈勒索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近期,敲诈勒索案件高发,分析案情,不法人员的敲诈对象一般为在校中小学生,采用言语威胁和恐吓,而中小学生被敲诈后普遍不敢告诉家长和老师,更不敢报警,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现象。如何减少这类案件的发生,除了公安机关和社会引起注意和重视外,家长、学校和同学们都应提高谨慎。

  首先,同学们要懂得自我保护,放学无特殊情况要按时回家,尽量不要走偏僻路段,最好和同伴结伙回家,不要去网吧、台球室等复杂场所,容易被坏人盯上。同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炫耀财物,不要佩戴昂贵的饰品,尽量不要当众使用手机。那么,如果真的遇上敲诈勒索,大家该怎么办?

  1、遇敲诈勒索时,学生应冷静、机智的对待,要学会智取,千万不可方寸大乱。

  2、在校外遇敲诈勒索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在校内被敲诈勒索时,要及时报告老师或学校保安,寻求帮助,让不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3、这一点很重要,同学们在遇到敲诈勒索时,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孤立无援被敲诈勒索的情况下,可先答应不法分子的要求,同时记下其容貌、口音等特征,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同时,再想办法保护自己的财产。

  4、最后,如若不法份子在敲诈你的同时让你再把学校班级里其他有钱的同学的名字告诉他们时,大家应该用“不知道”来回答,千万不能答应他们的要求,以至于连累到其他同学,导致更多的同学受到侵害。

  当前,有不少年纪尚小、无心上学、缺乏约束的青年、青少年时常在校园外游荡,甚至会用一些小恩惠、或者是各种威胁方式,拉拢一些在校青少年成为帮凶。同学们要记住,成为勒索别人的帮凶,不仅违背了一个学生起码应该遵守的日常行为规范,而且还触犯了法律,我们都应引以为戒。当然,我们不能一味的防范,还要主动出击。学校了解情况(包括对敲诈者的学生家庭、生活的了解),从严处理,保证对敲诈者予以“打击”,还给受害者以自信。今天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迎元旦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开学式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