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6周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提高安全意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提高安全意识

 
  今天星期一,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可能很多同学不太了解,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班的孩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为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提到安全,大家都会想到最近盐城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全国瞩目,官方消息,截止23日上午7时,确认死亡64人,危重21人,重伤73人,失联28人,超过600人送医。据报道,事故之前不是没有征兆的,该化工园自07年起,先后发生4起爆炸、泄漏和火灾,2017年国家安监局发函指出了13项安全隐患,但是由于相关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监管与整顿不到位,最终酿成惨剧。仅隔2天,湖南长沙高速大巴车发生火灾,造成26人死亡,30人受伤。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可能很多同学觉得事故离自己很远,那我们说说身边的情况。由于个人或他人的原因,我们身边的安全事件也时常发生,去年初三某同学自己玩耍时跳起不慎将头部撞到门框造成昏迷,还好同学及时发现,老师们第一时间将其送医,才避免严重后果。在场的初三同学马上就要体育中考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先后有三名同学骨折或疑似骨折,将直接影响4月份的体育考试。这样的安全事件还有很多……
 
  提高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学会自我防护,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俨然已成为所有学校头上的一把剑,所有老师和同学都要努力预防和制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自我防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安全教育工作,现提以下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1、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自护自救知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要注意课间文明游戏,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瞻前顾后莫拥挤,发生事故及时与老师或学校领导取得联系,
 
  3、要注意运动安全,体育课上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准备活动,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人
 
  4、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5、要注意食品安全,不到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不食过期食品
 
  6、不玩火、爱护消防设施,懂得防火知识,做到正确避险
 
  7、要加强行为自控能力,同学间遇到矛盾,一定要冷静、理智,不得用手脚代替说理,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
 
  8、应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玩网络游戏,不发表不转发不实言论,严禁进入歌厅、酒吧等场所
 
  9、在往返学校途中,不在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遇到不法侵害要敢于呼救,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110报警
 
  10、防溺水,溺水死亡占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40%左右,要求:不在水边玩耍,不单独下水游泳,游泳时尽量远离深水区,乘船必须穿戴救生护具
 
  11、交通安全。我国交通事故已成为未成年人的第一“杀手”。要求:未满十二周岁的同学不得骑自行车上路,往返校园的路上不得追逐打闹,过马路一定要左顾右看,路上不玩手机,不带耳机。乘车要坐后排并系好安全带,不随便把头或手臂伸出窗外,上下车时要注意观察。乘坐校车要听从带队老师安排,车来排队上,停稳有序下。
 
  最后,总务处安全科提醒您:“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7周国旗下讲话—— 《传统文化进校园 清明时节忆先贤    下一篇:第4周国旗下讲话——学会感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