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直面焦虑,笑对生活——第16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直面焦虑,笑对生活》。面对学习压力,你焦虑了吗?我们该怎么办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人、一些话。

  第一位是清华硕士、自主创业者、综艺《奇葩说》选手杨奇函,他在上节目时曾说过他有这样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问自己一句:“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博学了吗?”这与荀子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有异曲同工之妙。每天博学一点点,成就了杨奇函,而这种进步和超越,来自坚持和恒心。

  第二,《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写下这样一句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讲的是人应该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何必为一失一得而耿耿于怀,彻夜难眠?以从容的心看生活,天地自宽。?所以我们要学会坦然面对,不必事事追求完美,做好当下,无愧于心即可。在这里,我想讲的,是淡然。

  第三,我们为什么要努力?诗人穆旦曾说:“我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我很喜欢这句话,因为他告诉我们:做一个幸福的平凡人,也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因为努力,才是人生最好的出路。你所渴望的人生,离不开你的努力。也许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一事无成。就像柴静在《看见》中说的那句话:“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是的,我们不管怎样,都需要一颗勇于拼搏的心,虽然过程艰辛,但只要踮起脚尖,总会看到阳光。始终努力才是生活最本真的意义。

  直面焦虑,正视自己,然后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只要努力,我们可以变得更好。愿你我都能持秉着优游自如的从容,笑对生活。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思考,让人生更有意义——第17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学习没有捷径,成绩源于平凡——第15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