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防震减灾 警钟长鸣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2008年5月12日,几十万生命在地震中陨落,2009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全国“防震减灾日”。“防震减灾日”的设立,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今年的512是第十三个防震减灾日。

  目前的地震预报水平还不能准确地判断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但是,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们有办法减轻地震所造成的损失,这就是“防震减灾”。

  在无临震预报而突遭地震袭击时,我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由于强烈振动通常只有几秒到几十秒钟,时间短促,所以应采用“就近避震”的方法。

  如果在室外行走遇到地震,千万不能躲在广告牌、霓虹灯架、电线杆等易坍塌的建筑物下,应迅速跑向空旷的地方,蹲下,双手抱头,最好能用身边的物品护住头部。

  如果在上课时突遇地震,千万不要惊慌外逃,乱跑乱挤可能会造成踩伤、挤伤,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我们可暂避在课桌下,背向窗户,并用书包保护头部,待地震平息后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而有秩序地跑向操场等空旷地方。如果地震时就在操场上,一定不能往教学楼跑,应迅速跑到操场中间,震后有组织地撤离。

  如果是在家里遇到地震,如果可能的话要关闭液化气,切断电源,以防发生火灾。要迅速躲到桌下、床下及紧挨墙根下和坚固的家俱旁,趴在地下,闭目,用鼻子呼吸,保护要害,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挡呛人的灰尘,待震后再撤离到外面空旷的地方,以防余震。

  震后如果发现自己不能脱险,应采取延缓生存时间的自救措施。地震引起房倒屋塌时,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灰尘,因此,首先要防止呼吸道被尘埃堵塞;其次决定生死的首要条件是有无空气,故不要乱喊叫,尽量节省氧气,保存体力;再者要冷静观察自身所处环境,努力创造供生存的安全空间和易于被外面人发现的条件。

  地震虽然可怕。但击不垮的是人们坚持不懈的信念,打不败的是人们执着奋进的精神,让我们牢记 防震减灾 警钟长鸣。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人只有站起来,世界才属于他    下一篇:4.23 世界读书日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