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家风,家庭最贵的财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礼记·大学》中写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意思是说古时想要在天下推广明理道德的人,要先治理好一个国家;想要治理好一个国家的人,要先管理好一个家。那么,想要管理好一个家,就必须要有良好的家风。

  何为家风?家风,一般指一种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道德氛围。

  好的家风能为一个人的成长提供好的环境,给一个人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战国时期,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多次迁居;魏晋时期谢氏家族以优良的家风培育出一位又一位的才子佳人。还有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他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离家别子,舍小家顾大家,体现了一个革命家的牺牲精神。即便如此,他对待家人也十分严格,体现了一个堪称楷模的共产党人的家风。习仲勋一生勤俭朴实,也教导孩子勤俭持家、宽厚待人、不因自己是习仲勋的家人就自恃高贵、出风头、生活上特殊化。正是在这种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才培育出习近平这样为国为民做实事的人。

  好的家风是我们行走世间的底气所在,提醒你不要把碌碌无为当成平凡可贵。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给他的儿子安德烈写过这样一段话:孩子,我要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的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或许,并不是每个人的家庭都有良好的家风。但是,强大的人能够适应任何一种环境,而更强大的人,会创造一种环境。

  良好的家风,是家庭最贵的财富。良好家风的塑造与传承并不只靠长辈的言行,更要靠我们一步步的践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我们需要蓝天、碧海、净土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寄语高三,期待辉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