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行动指南,以幼儿园园务工作计划为重点,切实抓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不断深化、推进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在新形势下再创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新成绩。
    二、工作目标:
1、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提高教育教学实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3、深入开展教育科研,注重过程管理,争取早出成果。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确立终身学习意识,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教育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新的教育理论在不断地修正和完善,文凭与学历已不能成为一个人学识与能力的唯一标志,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心智模式和陈旧老化的教育观念来影响不断变化的新一代幼儿,而适应变化的唯一方式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的教学实践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1)工作学习化
工作学习化就是视每一项工作为学习的机会,把工作过程看成是学习的过程,把工作中的反思看成是最好的学习体会,从工作中学习技能、方法并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教师每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一片随笔,并在校园网上开辟专栏进行交流。
(2)学习工作化
学习工作化就是视学习为一项必要的工作,每位教师要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继续深入学习《纲要》,同时广泛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幼教书籍及网上信息。教师要根据自己教研专题或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理论摘录或读书笔记,将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信息、知识与技能积极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行为,以达到学习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2、优化指导策略,加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
(1)继续实施“一三五”和“青蓝”工程 。
为了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培养青年教师骨干群体,我们继续实施“一三五”工程:每位教师应对照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达到合格、五年成为骨干”。
同时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市、区、园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等骨干教师每人要带好1——2名徒弟,根据幼儿园师徒结对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拜师结对、互结对子活动,及时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每对师徒一学期相互听课不少于6次,期末将其结对情况纳入一线教师考核之中。
(2)积极实行分段培训、分段考核制度。
为了使培训更富有实效,本学期进一步实行分段培训、分段考核制度。
a.高级教师带头开展专题研究,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点促面,推动教师群体素质的整体提高。市、区、园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上好示范课,为其他教师领路。
b.青年教师认真参加各级评优课,在活动中历炼自己。
c. 积极开展互相听课、研讨活动。每学期听课具体量化指标为:行政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年级组长、工作不满三年的教师不少于20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5节。
d.未取得大专学历的青年教师要认真参加大专学历进修,提高学历层次。已取得大专学历的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本科进修,向更高目标迈进,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3、强化“以人为本”理念,继续开展“特长帮教”活动。
  充分利用园内教师群体的资源,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开展“特长帮教”活动,师徒携手共同进步。让有特长的教师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带动全园教师多方面学习,促进教师们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和发展。“特长帮教活动”由研讨小组组长牵头,活动时间在每周二、三下午。设6个帮教小组,分别为舞蹈、绘画、书法、钢琴乐、演讲,每组由一名单项特长教师负责当师傅,其中舞蹈由朱信宁教师执教、绘画由杨辛教师执教、书法由何艳君教师执教、钢琴由郑丽鸿教师执教、声乐由黄峥教师执教、演讲由徐有香教师执教,每位教师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1—2个项目的学习。  
  (二)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六认真”管理。
    每位教师要不断加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根据“一线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细则”认真执行教学“六认真”规范。行政领导要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多听随堂课,对教师制定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开展体育锻炼等情况及时了解,与教师一起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方法。通过结合“一线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细则”与教研组长一起检查和教师自查“六认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分析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每次检查要求有一定梯度的提高。
2、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
    教研是教学的源泉,是教改的先导。教研活动为教师反思性学习与交流搭建了平台,是教师们反思、交流、争论的课堂。教师们要善于运用反思策略,提高自己的反思能力:如坚持反躬自问;诉诸笔端、勤于总结;开展交流与协作等。在教学中努力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随时有教育”。本学期有了课程改革的优势,各年级组教师要更紧密地联合起来,开展积极、有效、扎实的教学研究活动。期初制定本组教研计划,针对教学实践中的问题确定本组研究专题,紧紧围绕问题的产生——如何解决问题——反思教研活动过程,抓重点、常探索、勤讨论,使组内的每位教师在研讨中达成一定的共识,促进教师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转变。教研组要围绕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如理论学习、主题研讨、教学观摩、一课多研等,每月定时定点由组内教师轮流主持,期末上好教研课,展示本组教研成果。
    3、继续做好教学业务档案资料的管理,注意各种教学资料的积累。
(三)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
1、创设互动环境。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教师要注重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根据主题需要随时更新主题板内容,为教学服务。同时教师也要为幼儿操作、探索、表现提供各种材料和半成品,使幼儿在与环境的积极互动中获得发展。
2、创设活动性课程。根据《纲要》精神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内容,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学习体验性知识、生活性知识,充分发挥区域活动的多样化功能。教师要提供多样性的区域活动材料,提倡多种活动方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3、开展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教师要积极利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善于利用周边人文资源、社区资源对幼儿进行爱老师、爱祖国的教育。重阳节期间将组织幼儿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对幼儿进行尊敬长辈的教育。元旦期间将举行幼儿绘画比赛、才艺竞赛、新年游园会等迎新系列活动。

   

  4、重视体格锻练。根据《纲要》精神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内容,保证幼儿每天有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和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同时要根据幼儿的兴趣制作丰富多样,适合幼儿活动的体育玩具。品种:2-3种,数量:不少于人手一份。本学期将继续举行冬季体育单项赛,为孩子锻炼体格、发挥特长提供平台。
  5、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安全教育以"生命、安全"为主题,幼儿园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幼儿园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利用主题教学、一日生活环节、外出参观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图片展览、邀请交警大队干警来园上课、法制校长为教师上课,对幼儿和教师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他们接受比较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交通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家园栏、黑板报、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讲座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家长介绍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发挥家园合力。家园沟通的关键在于教师与家长之间要建立相互信任、尊重、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本学期在继续办好家长园地与家教专栏、做好家访工作、使用家园联系册、组建家长委员会、举行家长学校授课活动的基础上,一方面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另一方面各班要及时更新班级网页,与家长形成积极的互动,努力形成家园一致的教育合力。
6、继续开展好各类兴趣班活动,发现幼儿的特长,发展幼儿的潜能。
(四)加强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科研兴园”是幼教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每位教师要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向教育科研要质量。本学期着力做好做好2项省级课题、9项市级课题(其中市级重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市一般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市教学研究规划课题2项)、1项区级课题的结题和推广工作,做好2009年度课题的研究工作,每位课题承担着要积极撰写论文随笔(每学期2——3篇),并向校级以上教育报刊杂志投稿。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开学典礼,幼儿代表讲话
  2、家长会、家委会,小小班新生成长档案创建
  3、兴趣小组,亲子中心活动报名
  4、教师节茶话会,中、大班主题活动《老师像妈妈》
  5、创设活动区
  6、平行班体育竞赛
  7、小黄莺电台开播
  8、家长学校
  9、9月20日爱牙日活动
  10、9月28日孔子文化节,参观孔庙
  11、国庆节游园活动
  12、时事政治讲座 
  13、参观自来水厂
  14、各班班级常规培养检查
  15、9月24日中秋节系列活动:亲子活动《我和爷爷打月饼》;与留守儿童共度中秋节
  16、幼儿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十月份:
  1、教师教研活动:如何准确到位地制定幼儿各领域活动的目标
  2、10.8—10.14区教育论文评选(心理、德育、教育管理)
  4、家长学校
  5、平行班体育竞赛
  6、10月13日世界保健日主题活动
  7、爱心教育——结合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
  8、10月16日粮食日——主题“丰收的田野”大班田野拾趣
  9、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活动主题
  10、特级教师讲座
  11、幼儿口腔保健、服蛔虫药
  12、教师园公开教师观摩活动,小小班拍录象
  13、10月19日重阳节老少同乐
  14、10月24日上午小朋友早操(器械)评比,下午教师评比
  十一月份:
  1、秋游
  3、家长开放日,小小班拍录像
  4、“119”消防安全活动日教育
  5、“11·24感恩节”爱心系列活动
  6、幼儿自我服务能力比赛
  7、大班亲子活动——摘桔子
  8、幼儿行为习惯评估
  9、课题过程检查
  10、工会活动
  11、卫生保健工作考核
  12、平行班小小运动会:我是奥运小选手
  十二月份:
  1、单项体育活动:小班拍球,中班运球,大班跳绳
  2、平行班游戏观摩活动,要求游戏活动中有教师自制玩具
  3、家长助教、送教下乡。
  4、参观大棚蔬菜(或花卉基地)
  5、世界残疾人日——12月3日
  6、圣诞节系列活动(全班参加)
  7、大班幼儿查视力
  8、元旦幼儿集体舞表演(或合唱)
  9、大班幼儿超市购物
  10、青年教师上汇报课
  11、新年系列活动——“迎新年”平行班幼儿集体舞表演、“迎新年”平行班幼儿唱歌、讲故事比赛、迎新年亲子联欢会(小班)
  二OO六年一月:
  1、金葵花杯幼儿围棋赛
  2、幼儿保寒保暖
  3、测身高体重
  4、幼儿体育竞赛
  5、幼儿成长档案评比交流
  6、交班级德育工作总结,课题阶段性成果,填写业务档案,幼儿发展报告册
  7、财产归档、寒假值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论幼儿园教师绩效评价的标准与程序    下一篇:机关幼儿园防控H1N1流感工作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