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自参加维扬区文教局科学发展动员大会以来,我园积极行动,党支部详细制订了符合我园特点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体党员动员会,并以党员带团员、带群众的形式,在我园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潮。

这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既使我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令我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我深深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是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升科学发展能力、树立良好师表形象具有深远的意义。在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中,我个人的心得体会是:

一、             要认真学习:

1、要义: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核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

3、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

4、方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

二、应深入思考: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和思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后,我们还必须勤于思考: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怎样科学发展?如何实现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的统一?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作为我们党员教师,我们更应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勤于思考,以学促思,以思促学,透过纷繁的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将学习、思考的成果用于指导我们的教育工作。

三、需透彻领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是时代的呼唤,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思想在教育中的体现。中央要求,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领当前的各项工作,幼儿园的管理当然不能例外。

对我而言,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以教师和幼儿的发展为核心,给教师和幼儿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实现教师和幼儿最大和最好的发展可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找准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平时的学习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建立相关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创新学习方法,形式多样、不折不扣、有声有色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四、             盼努力践行:

1、确立以教师为本的管理思想

任何学校管理的核心都是人,教师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思想,有感情,有独立的人格,有各种需要,渴望自身价值的实现――这些正是作为生命体的人的主要特性。工作中,要以教师的发展为本,树立人本主义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进行民主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能做事,事事能做好;要为老师们创造良好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建立合谐的人际关系,培养集体精神和合作意识,充分体现教师们的人生价值,凸显“以人为本”的管理精神。

2、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的教育理念。

我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园,我们将继续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大胆创新,从幼儿的内在需要出发,将多种情感、多种角色、多种向往融入幼儿游戏中。为孩子创造较为宽松、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通过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既满足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又激发他们探究的动机,支持幼儿多元化,个性化的表达,促进幼儿可持续性发展。

3、确立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相结合的园风。

幼儿园的管理,说白了就是平衡不同层次教师的心态。必备的制度管理不可缺少,将“科学发展观”融入到管理学中,就是推行情感管理。我园提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对教师真心呵护,诚心关怀,做到思想工作灌注情,物质激励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

4、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打造和谐校园。

我们幼儿园一直坚持 “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至始至终通过各种丰富多彩活动把幼儿的全面发展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随着我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的层层深入开展,我们的社会性主题活动也传统模式,将以崭新的面貌由全园、全年级的大型活动向单个班级进行延伸。使幼儿主题活动能呈现出多层面、广泛性、群众性、特色化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多途径主题活动的开展,打造和谐校园,培养社会“人”。

胡锦涛同志曾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正在进入关键时期。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新的形式催使我们加速发展,新的任务需要我们真抓实干。我们要在幼儿园管理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苦干争先,为学校更好、更快的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甲型H1N1流感预防拍手歌    下一篇:幼儿园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