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手足口病防控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市示范幼儿园手足口病防控方案

为做好我园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根据市疾控《关于加强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丰城市卫生局关于印发《丰城市手足口病救治及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及家长的防病知识水平。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感染的关键。因此,要求各幼儿园务必做到:

  (一)向每位儿童家长发放预防手足口病的宣传资料。

  (二)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讲解儿童如何加强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勤洗澡,对儿童玩具、餐具、衣物、等用品要经常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在家或在园,都要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

  (三)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四)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让孩子休息好,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五)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六)注意做好幼儿园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加强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

  二、强化内部培训,提高园内教职工的防控意识。

  (一)做好晨、午检查及全日观察

  1、保健医生及老师坚持每日晨检、午检。晨午检要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并由检查者负责记录。手足口病高发季节的检查内容为:一摸:摸幼儿的额头、颌下和腮部,感受是否有发热现象,并进行体温测量,每日测体温两次。各园应配备足够数量的体温表,体温表要及时消毒;二看:看精神状态、面色、咽部、手足口、肛周、皮肤有无皮疹及疱疹;三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喝水、吃饭有无口腔疼痛;四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如小刀、玻璃片、小球、珠子等,发现后及时处理。

  2、认真填《晨检及全日观察记录表》、《托幼园交接班登记表》  《传染病管理登记表》《卫生检查情况登记》等为防手足口病必填表。

  (二)、了解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手足口病疑似病例、重症病例的临床表现:

  1、儿童近三天内有无发热病史,并有以下任意两项表现者为疑似病例。

  (1) 有咳嗽、呕吐等症状;

  (2) 出现精神差、易激惹、肢体无力及抽搐等神经系统表现;

  (3) 手、足、口腔、肛周疱疹或溃疡;

  (4) 胸片异常;

  (5) 有上述类似病例接触史。

  2、疑似病例伴有下列表现之一者为重症病例

  (1) 持续高热不退;

  (2) 肌无力,肢体抖动、抽搐等加重,意识障碍、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脑膜刺激征阳性;

  (3) 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末梢循环不良、血压异常;

  (4) 呼吸困难或节律不整、紫绀,肺部湿罗音增多或出现肺实变体征;

  (5) 末梢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或显著降低;

  (6) 血糖明显升高;

  (7) 胸片异常在短期内明显加重。

  三、了解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人是肠道病毒唯一宿主,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发病前数天,感染者咽部与粪便就可检出病毒,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病人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

  四、严格掌握预防手足口病常用的消毒方法(在常规卫生消毒案的基础上每日增加一次)

  1、灭蚊蝇:可用5%氯氰菊酯(奋斗呐)、2.5%溴氰菊酯或其他杀虫剂,按说明书使用。

  2、饮用水:用1—3毫升/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优氯净等作用30分钟。

  3、垃圾:用1000毫升/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作用120分钟。

  4、生活用具:书籍、玩具、交通工具、游乐设备、门把手、床栏杆、楼梯扶手、桌面应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或0.3%过氧乙酸作用60分钟,或用紫外线等直接照射30分钟,每日一次。

  5、一人一巾一杯(每日清洁后消毒一次)、餐具的消毒(食具一餐一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20分钟,也可用25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后清水洗净,保洁存放。

  6、衣物、被服消毒:阳光下暴晒或煮沸20分钟。

  7、患病儿童的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污染的地面、墙面等用10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液喷洒,作用30分钟再擦拭或拖地,并保持干燥。

  8、抹布、拖把标记明显并通风放置,发生病例后用过的抹布、拖把采用20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清水清洗,晾干备用。

  9、空气消毒:加强室内的开窗通风和换气。紫外线消毒每次照射1小时,每日一次,必要时增加一次,并逐日记录使用时间。紫外线灯配置10—15平方米装30瓦紫外线灯一只,将紫外线灯挂于距地面1.8米处,国产紫外线灯使用期限为1000小时。

  10、生活污水,用5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剂作用120分钟。

  11、人畜粪便:可采用高温堆肥等方式无害化处理;也可用生石灰以1:1的比例与其搅拌均匀消毒,旱厕可用生石灰覆盖。

  12、盛放排泄物的容器,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作用120分钟。

  13、体温表:置于有盖盒内,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冲洗晾干备用。

  五、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疫情零报告制度

1、成立丰城市示范幼儿园手足口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

  2、园长是本园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园内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幼儿园发现手足口病情况要及时向市疾控部门、教育局报告,市疾控中心电话~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育工作实习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手足口病防控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