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将围绕中区教研室和幼儿园工作重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以园本教研和园本培训为载体,以加强日常常规教学管理为主线,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和达标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二、工作重点: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更新教师观念。

2、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开展园本教研和培训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质。

3、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创建学习型组织。

4、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增强幼儿体质,抵御疾病侵袭。

5、举行形式多样的家长活动,做到家园共育。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1、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夯实教师的理论基础。本学期针对更换的省新教材,我们将继续利用集体和小组教研活动时间,带领教师深入学习《纲要》及各领域目标,通读理解新教材,正确理解课程理念,提高教师驾驭和创造性使用教材的能力。每个班级订购一本幼教专著,结合订阅的幼教杂志,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经典的幼教名著和幼教文章,并作摘记和简短的读后记录,学期末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交流共享学习成果,夯实教师的理论基础,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2、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培养教师的目标意识和进取意识,本学期我们继续在全园倡导和开展“五个一”工程和教师成长档案的建档和整理工作,并结合中区普通话基本功考核活动,把“五个一”工程内容再次进行重新调整,规定“每周给孩子讲一个故事、每周弹唱一首歌曲、每周听一节课、每周写一篇活动区观察记录或教育笔记、每周读一篇经典文章(青年教师每周抄一篇优秀教案)”,学期末进行“五个一”工程及教师成长档案的汇展活动,全园上下形成苦练教学基本功和比学赶帮超的浓郁学习氛围,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打造学习型团队,创建学习型组织。

3、利用师徒结对开展传帮带活动。本学期继续开展师徒带教、指导活动,要求徒弟每学期至少听师傅3节优质课,师傅每学期至少指导徒弟4节课,查看、指导徒弟4篇教案,并做好记录。结合师徒结对的青年优质课评选活动,师傅指导徒弟积极参加并上好优质课,凡参与指导和帮教的教学活动,徒弟获奖后,师傅一并奖励,在全园营造一种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氛围,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4、举行班主任“人人上好一节课”活动。为发挥班主任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提高班主任的教学及管理水平,十二月中旬,在全体班主任中开展“人人上好一节课”活动。下学期将举行班主任工作交流或论坛活动,为新学年聘任班主任奠定基础。

(二)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大幼儿一日生活流程和常规的监管力度。在“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专题讲座基础上,要求教师熟练掌握一日生活组织的方法及策略,建立科学的一日生活常规,严格执行一日生活流程,认真备课、按时开展晨间活动、上课、做操,按时开展活动区活动和户外体育活动。各园业务领导深入班级第一线,检查半日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及时了解各班日常教学和常规情况,指导青年教师合理地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建立良好的课堂常规和日常常规。结合中区手指操光盘,各班学习手指操,元月份以班为单位进行幼儿手指操比赛,各园平行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2、强化随堂听课和检查教案制度。本学期业务领导继续采取敲门听课或推门听课的方式,深入班级随堂听课、检查教案,了解教师使用新教材和书写教案情况,要求带班教师上课有教案、有教具、有准备。业务领导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指导,解决教师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引领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业务园长每学期随堂听课不少于20节,教研主任不少于30节,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教师不少于15节,提倡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学期末进行听课记录汇展。

3、举行庆国庆60周年诗歌朗诵会或爱国歌曲大合唱活动。为庆祝建国60周年,培养幼儿的爱国情怀,国庆节前夕,各班级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选取庆祝国庆60周年或歌颂祖国的诗歌及歌曲,以班级为单位,在户外举行以“祖国在我心中”和“爱我中华”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或爱国歌曲大合唱活动。

4、加强体育锻炼,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在甲型流感和手足口病的流行和高发的非常时期,我园将按时做早(晨)操、间操,按时在户外上体育课。除十月底举行幼儿秋季运动会外,每班还将自制各种体育活动材料和器械,每天坚持户外活动,组织大班幼儿跳绳,中小班幼儿拍球,特色班幼儿参加体智能训练,利用各种形式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强幼儿体质,抵御疾病侵袭。

(三)以园本教研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研活动是教育的先导,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关键。本学期三园结合各园需要及实际情况,以早期阅读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根据教研活动计划,每单周三、四上午各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园本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更新观念,转变角色,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

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机关幼儿园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四)开展系列的园本培训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由于我园青年教师不断增多,本学期我们将充分利用走出去、请进来及业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这一现有资源进行系列的教师培训活动。

1、业务领导进行专题讲座。根据教师实际和需要,每位业务领导找出一个切入点,准备培训内容,利用一个学年的时间,对教师进行系统的园本培训。本学期将进行《幼儿教师如何表扬奖励和批评惩罚孩子》的专题讲座。

2、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开展研训一体的园本培训活动。我们将利用学科带头人的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加强该学科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指导。本学期分别进行语言、数学和健康学科带头人进行研训一体培训。每学科的两位带头人以课例为载体,一人上示范课,一人结合课例进行研训,开展学科研讨和教法培训,锻炼学科带头人的组织能力,提高她们的教研水平,在她们的引领下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3、分级、分层外出学习培训。本学期我们将有计划、有目的地按照教研主任、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或比赛前几名等层次,分级、分层走出去外出学习,吸纳省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要求凡是外出学习的老师,回来后一交学习记录本,二写参观学习心得,三上汇报课,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五)加强家园联系,实现家园共育。

1、开好期初家长会或亲子活动。开学初各班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或亲子活动,让家长了解本学期的教育目标及要求,并充分利用《家园互动手册》,转变家长观念,形成教育合力,做到家园共育。

2、家长客座教师活动。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走进课堂,客座教师,为孩子执教有关本行业的教学内容,以弥补教师幼教领域以外知识不足的缺陷,拓展幼儿的视野。

3、开展庆“元旦”亲子阅读活动。通过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交流阅读体会和心得,充分感受母子亲情,增进亲子情感,提高家长指导孩子阅读的能力。

4、举行半日开放活动。学期末,为让家长了解幼儿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各科教学成果,我们将举行半日开放活动,让家长走进课堂,观摩教师说课、上课,零距离地参与幼儿的教学活动。

5、加强班级网站建设。各班利用华天教育平台建立班级网站和幼儿成长档案,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交流和沟通作用,及时上传和发布最新信息,不断更新网站内容,提高家长浏览的兴趣,增强可读性,让家长随时了解班级动态和幼儿活动情况,逐渐实现交流、沟通网络化。

(六)加强课题研究,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本学期,我们继续认真参加市中区“幼儿园早期阅读活动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组的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上好教学研讨课,积极参与研讨,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把课题特色教育渗透到各个领域和一日活动之中,并认真做好实验课题的阶段总结,及时总结研究成果,积极撰写论文、随笔和案例,鼓励教师向各类教育报刊投稿,真正做到以研带教,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高。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教育教学、教研、教研组、班务等各种计划并传达

2、开学初家长会

3、庆“国庆”幼儿诗歌朗诵会或爱国歌曲大合唱活动

    4、中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十月份:

1、幼儿秋季运动会

2、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3、专题讲座:《幼儿教师如何表扬奖励和批评惩罚孩子》

十一月份:

1、园级师徒结对之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

2、幼儿跳绳、拍球、体智能训练等“阳光体育”活动

3、语言、数学、健康学科带头人研训一体的园本培训活动

4、幼儿“故事大王”比赛

十二月份:

1、普通话基本功考核前督查活动

2、市中区幼儿教师普通话基本功考核

3、班主任“人人上好一节课”活动

4、庆“元旦”亲子阅读活动

元月份:

1、家长客座教师活动

2、幼儿手指操比赛

3、组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会

4、半日开放活动

5、“五个一”工程及成长档案汇展(听课记录、观察记录或教育笔记、读文章、青年教师抄教案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教研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