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一学期教育教学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紧紧围绕中区教研室工作和幼儿园工作重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以园本教研和园本培训为载体,以切实提高教学实效为目标,以内强素质,狠抓教学为立足点,以提高教师素质和促进幼儿发展为着眼点,通过对新教材的研讨实施,以探索建构学习型幼儿园为主要任务,加强教研组建设,展示“敬业、团结、勤奋、创新”的优良园风和“积极向上、健康和谐、富有活力、自主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以创品牌为动力,进一步推进科学有效的管理,促进全园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理论学习,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促进全园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2、加强教研活动,在教学有效性上下工夫。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促进全体教师共同成长。

3、进一步深入开展园本课程的研究,坚持科研引领、研教并行,努力实践,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4、重视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创设与幼儿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关注过程,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让幼儿在快乐的生活中获得发展。

三、具体工作和措施

(一)注重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1、 利用教师会议或双周的教研学习,抽出一定时间加强师德教育,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的教育, 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带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 辛勤耕耘,创建学习型团队,在全园上下培植一种讲学习、讲钻研、讲奉献、讲成就的优良园风。
    2、继续抓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开展多元化的园本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参与、开放的园本培训新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建设“名师”工程,发挥名师、 骨干教师传帮作用,突出个人专长,多出人才,快出人才。
    4、为教师创造各种短期培训的机会,开阔教师视野,了解幼教发展的新理论、新观念。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大专及本科进修,不断提高自身学历层次。

(二)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实践水平。

1、加强日常活动管理。进一步优化幼儿一日活动内容,注重活动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调整。开展好区角活动和户外活动,使活动安排充分体现幼儿的主体性、发展性和创造性。

2、在教师中开展业务进修“九个一”活动,即:30岁以上教师(1)学习一本教育理论书籍的体会;(2)记好一本学习理论笔记;(3)参与一项课题研究;(4)上一堂精品课(十月份进行)(4)编写一个优秀教案;(实验课题教案或新教材教案)(6)每2月一篇教育随笔;(7)每月一篇活动区观察记录;30岁以下教师还要有(8)每周一幅画一张字;(9)每月末一次基本功测查;平时强化自己基本功的弱项训练。

3、抓实抓细日常教学管理,每位教师要根据我园的教育实际,按上级教研部门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班级教育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一日活动计划等。要求以班级为单位,根据本班教师的特长和优势,制定本班特色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尤其突出对幼儿早期阅读、美术、手工技能和兴趣的培养。幼儿园领导和结对师傅对年轻的教师要继续进行“跟踪”听课,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赵瑾、张蓓蕾听课不少于30节,其他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师徒结对有效指导不少于4次,行政领导继续以跟班为主,听随堂课为辅的形式,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师组织活动的实施情况,指导青年教师科学、合理的安排、组织活动的能力。通过与教研组长一起检查教案、月末考评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分析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追求教学的有效性。加强活动区、主题墙、幼儿作业展的督促检查工作。

4、注意教学资料积累。规范资料收集工作,增补、修订各项资料。建立完善幼儿成长档案、青年教师成长档案。

5、定期分析教材、选择教材、利用教材,使教材的实施在共同研究中发挥最佳效应,真正把使用新教材的过程变为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的过程。教师提前备出下周上课内容,每周五前交给本年级教研组长批改,园教研组长抽查,每月末交活动区观察记录,每月末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各项工作公示,双月末交教育随笔记录,进行幼儿评估、教师理论笔记展览。

    (三)加强园本教研及培训,促教师专业成长

1、注重以教师为主体的园本学习,开学初,征集教师对教研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利用已有的园本培训经验,本学期将开展“重温数学教学法”、“新教材专题讨论会”“课例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时间为双周二、三上午。
    2、加强年级组建设和交流活动。各年级组在组长带领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年纪组教研活动,在开展“一课多思”的教研活动中,各平行班教师毫无保留地呈现、交流各自的活动设计思路,相互评价,并对疑难问题开展充分地探讨;最后教师对自己的计划进行调整和修订,达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目的。教研组还要经常组织教师围绕某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帮助教师总结分析教育教学中经验和问题,在“一课多谈”中提升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年级组之间通过上课、听课、说课、评课的研讨过程,促使教师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相互提高,从而实现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
    3、注意激发教师的竞争意识,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意识,引导教师确立自我培训目标,制定自我培训计划。通过十月份中年教师展示课、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十二月份教育随笔“我的教育故事”交流会,让教师把自己在教育中的所做、所思、所想叙述出来,供同伴评价、讨论。 让教师在教育实践和教育生活中领悟了解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先进教育方法,从而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4、加强教研专题研究,提高教学实效。抽调张蓓蕾老师主管幼儿园科研工作,加强科研工作申报和规范化管理,以科研促教研。本学期继续深化中班教研组的《幼儿园早期阅读研究》;小班、大班《开发绘画课程资源,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实验教学研究。每位教师要有参与意识、学习意识和问题意识,在学习和研讨中更新观念,转变教育行为,通过理论学习、疑难问题讨论、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进行比较性研讨,使早期阅读教学和美术绘画实验等研究课题更富实效。

 

   

坚持课题来源于教育实践,成果服务于教育实践,并作为我园的特色教育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今后将逐渐形成小、中、大班的园本艺术特色教育。

(四)关注幼儿特点,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1、加强幼儿德育教育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是幼儿德育的主要任务。本学年我们将继续通过节日教育、日常活动等将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一日活动,加强礼貌卫生教育,培养幼儿终身受益的品质。教师要坚持树立幼儿一日生活即课程的观念,加强对一日生活各环节的研究、评估,重点搞好晨间活动及户外活动的组织。

2、创设互动式环境。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要努力创设一个充满游戏、快乐、自由的“开放式”环境。主题墙面的创设要与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和进程相结合,使幼儿在主题实施的过程中与环境发生积极的互动,获得丰富而有益的体验。结合新教材,本学期重点加强活动区建设,注意活动区的综合性、趣味性,材料的投放要注意目的性、层次性,而且要凸现班级特色,小班组关注阅读区、中、大班关注美工区的创设。

3、注重幼儿游戏。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之一,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每位教师对幼儿的游戏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在新《纲要》理念指引下合理创设游戏环境。班上两位老师要多沟通,达成共识,互补地开展各类游戏。教师要尊重幼儿的意愿,关注幼儿的游戏,以合作者、指导者、支持者等多种角色身份参与并指导各类游戏,并根据本次游戏情况对下一次游戏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游戏之后及时记录并反思,切实提高游戏的质量和水平,也促进幼儿社会化、个性的和谐发展。

保证幼儿户外活动时间,严格执行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 本着全员参与的原则,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活动的主人。本学年将继续举行幼儿才艺展示系列活动,来促进幼儿个性发展,提高幼儿素质。

(五)家园共育,保证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1、深入做好家长工作,本学期开展家长学校、家长会、半日开放、元旦联欢等多种形式活动,增强家园互动。

2、完善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相关制度。

3、创新沟通方式,畅通家园联系渠道。利用“宝宝成长档案”、“家园之窗”、 “幼儿园网站”“园长信箱”等多种途径展开家园间的联系。 将“家庭安全小知识”、“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幼儿入小学前准备”等家教知识作为小帖士的内容分阶段地刊登给家长,以简明、通俗的语言指导家长创设健康、安全的家庭教育环境。

(4)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家园、社区合作共育。

(5)发挥园、班两级家长委员会的功能。以主持家长活动、网上信箱等形式,实现家委会参与幼儿园管理,体现家委会参与幼儿园活动的主动性。

(6)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开展“家长志愿者”活动,由家长自愿报名,在老师指导下根据职业、阅历和专长等不同特点参与班级课程活动的组织。

四、配当表

 

九月份:                            
1、传达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

2、各年级组、班级制定班务计划、年级组教育教学计划、课题实验班计划
3、各班加强礼貌教育、班级常规训练、优化幼儿一日活动。

4、传达区教研计划、园教研计划

5、开展“幼儿园早期阅读”活动
6、全园家长学校、各班家长会

7、新教材专题研讨活动

8、年级组 礼貌宝宝评选

9、班级常规检查、普听课。
10、家长来访日
11、月末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工作公示

十月份:
1、中年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

2、朗诵月,年级组儿歌、故事大王评比活动。

3、教研活动2次

4、课题组活动

5、家长来访日
6、理论学习记录展览、月末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工作公示

7、幼儿双月末评估

十一月份:
1、区有效教学展示周活动。

2、教研活动两次

3、“幼儿园早期阅读”课题活动

4、迎接区青年教师基本功达标考核
5、家长开放日

6、月末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工作公示

十二月份:
1、“幼儿园早期阅读”课题活动

2、美术特色课题组活动

3、区青年教师基本功达标考核
4、准备迎元旦联欢节目

5、教研活动2次

6、小、中班幼儿双月末评估

7、理论学习记录展览、月末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工作公示

8、家长来访日

9、迎接区幼儿园教研工作条件与环境的检查评估

10、“我的教育故事”交流会

一月份:
1、做好年终评比和考核工作

2、整理青年教师成长档案

3、各年段与班级完成各类总结,作好各类资料的归档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一学期教学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