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二学期教学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继续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纲要》为依据,坚持求真务实、求真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育观念,创设良好环境、优化一日活动为主要目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营造学习氛围,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修养。

1、为了更快更好的培养年轻教师,壮大我园的教师队伍,我们开展了传帮带的“结对子”亮课活动,在备课、说课、上课、听课、评课的一系列活动中,年轻教师成长很快,涌出了一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师,同时使他们从中懂得了,上好一节课要学会充分运用教育理念来分析备课的思维过程,每一步是为了什么目标而去设定。并带动大家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鼓励青年教师争当教学典型,积极创新,以榜样、模范的教学行来带动幼儿园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

2、整个学期我园还加大了教师钢笔字、绘画等技能的训练,并参加了中区教研室组织的“钢笔字、绘画”考核活动,让老师们在考核中看到了自己的强项与不足之处,取长补短,在今后的日子不断提高自己。六月初,我园还进行了诗歌朗诵比赛,鼓励教师创设良好的普通话环境,人人坚持说普通话,其中《四月的纪念》让老师们领略了诗歌的美好意境,和老师的激情朗诵,《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是特别赠给四川大地震中升入天堂的孩子们的,感动的全体老师留下了眼泪,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二、建立保教常规管理机制,加强保教工作的过程化管理。

本学期,我园加强了幼儿户外活动时间,首先以年龄组为单位,教师自主的选择音乐编排器械操,并进行统一展示、评选活动;丰富幼儿的晨间活动,要求教师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来选择器械,如(沙包、跳绳、球类、呼啦圈、毽子、皮筋等),要求人人有器械,班班有特色,并制定合理的体能锻练计划,幼儿每月要达到的目标,这也成为了我园晨间活动的一大亮点。

每周一下午,是我园的例会时间,我们有目的地带老师完善并学习幼儿园保教工作常规管理制度,加强教师一日活动的规范化。并利用一日活动检查表,将随堂考核、随即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对教师的过程性的评价。

三、加强教研活动,改革课堂教学。

  1.优化备课方式。由园长助理组织,利用每周二下午集体备课,鼓励教师分析教材,挖掘教材,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的发展水平,设计不同的教学形式;针对不明确的,有异议的地方,单独提炼出来,进行分析讨论,从而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及教学活动设计的能力。

 2、“传帮带”的亮课活动,大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技能成长,通过老教师带动新教师选课、设计课,再通过相互观摩的形式,虚心听取教师之间的评析、深刻解剖自己的教学行为,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带动全园的教学水平。此活动帮助了年轻教师理清了教学思路,学会了听课、评课,学会了归纳、总结。在老教师指导年轻教师的过程中,无形里也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其中张成成老师执教的语言活动《鸡妈妈买米》、孙倩老师执教的音乐欣赏《聪明孩子笨老狼》、王燕老师的执教的美术活动《创编蜘蛛网》,课程新颖,有创新性,得到全体教师的好评。

今年,中区举办的“语言、音乐”展示周活动中,我园的年轻教师:孙秋波执教的音乐活动《小蚂蚁避雨》在展示活动中等到了中区领导及幼教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3、为探索美术活动方式的多样化,培养孩子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并逐步形成我园艺术活动的特色。本学期,各班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特点,选择各异的美术材料和方式,制定班级美术特色活动计划。结合主题活动内容,提供给幼儿操作,并逐步形成班级特色。废旧物粘贴、喷刷画、拓印画、扎染、刮画、撕贴、折剪等美术形式都出现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给幼儿创造了自由表现的机会和环境,鼓励幼儿用不同的美术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

“五一”期间,我们组织全体小朋友“庆五一幼儿绘画展”活动,要求人人都有作品,每个班的绘画形式都不一样,家长看了感到很新奇,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同时老师和孩子也得到了家长的赏识,提高了自信,给“五一”增添了亮丽色彩。

4、本学期我园还开展了“科学领域”理论学习活动,结合新《纲要》的精神,带领老师们温习了数学领域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以及数学中的基本知识,和教学中要掌握的重点。在学习、讨论、反思、的过程中,教师们的分析、总结及反思能力得到了提高,并且通过对数学领域教育目标的解读,探讨教学策略,帮助教师领会数学领域的内涵及教学中重点、难点的把握;同时开展了“数学亮课”活动这也是年轻教师感到各领域教学中比较薄弱的环节,通过这次活动开展,理清了教师数学教学的新思路,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数学教学能力。

 三.加强课题研究,突显办园特色

本学期,我园继续以“怎样使奥尔夫音乐与语言教学相融合”围绕故事打击乐为主,把故事里一些好听的声响与乐器有效融合。如:故事打击乐《胖胖熊和小老鼠》、《大象和蚊子》等,有效地将其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提高了幼儿听故事兴趣,另一方面幼儿的音乐素养也得到了提升,如:可以给故事里有趣的声音、明显的节奏动物的脚步声、笑声等等伴奏出惟妙惟肖的声音,从而培养了幼儿专注力、创造力、控制力和思维想象能力。

同时将特色教学渗透在一日教学中,培养幼儿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幼儿对自然、社会的兴趣和热爱生活的情感、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敢于探索,大胆尝试的精神,塑造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锻炼与人合作的情感和意识,促进了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我园形成独特的办园特色,打下坚实基础。

  四、家园共育,保证幼儿健康快乐。

   1.我们要求老师一学期后 ,班级每个幼儿都要家访至少一次,并做好家访记录,由园领导进行回访。

 2、五月份,我们进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活动进行的很成功,老师之间配合密切、准备周全、课程设计新颖。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或多或少获得了一些启示:教师要学会倾听、观察幼儿;为开展顺利,教师必须与家长有更密切的沟通;教师在整个过程中不仅是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还是欣赏者等等。

 3、四川发生了大地震,我们深表同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我们也要行动起来,家长、老师、小朋友,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我们亮宝贝集团各幼儿园不约而同自发的为四川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共计人名币62006.13元,并提出“紧急行动起来,连续三年支援灾区幼教建设”的口号。通过此活动,幼儿知道了什么是同情、什么是帮助、什么是爱心,幼儿的情感教育在此活动中得到了升华。

总之,一学期紧张而又忙碌,愉快而又充实,幼儿园的各项保教工作,在教师们的辛勤努力、勤恳工作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有不足之处,我们一定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不断进取,争取在工作中再创辉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工作计划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