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幼儿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幼儿园是个弱势群体,因职业的特殊性,使幼儿园内的教师大多是女性,而教育的对象又都是没有反抗能力的孩子,为了确保幼儿园能够及时、有序、高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园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防火应急预案

一、成立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部门职责

(一)成立由园长、后勤分管副园长、消防安全员、保健人员、各班班长组成的防火领导小组;(二)后勤人员组成灭火行动组,积极协助专业灭火人员的工作;(三)各班教师、保育员负责疏散引导幼儿;(四)保健大夫协助医疗人员负责救护工作。二、日常工作要求

(一)设定防火报警点。防火领导小组要定期检查、不断完善防火设施,消防栓处于开启状态,绿色通道标志明显,每班配有紧急疏散图。应急灯能正常使用;(二)幼儿在园活动时,活动室前后门、走廊门必须处于打开状态,各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三)食堂操作间、加工间保持通风。排油烟机要定期清洗,不留油垢;(四)要加强对幼儿和工作人员防火安全知识的教育与培训,工作人员做到会使用灭火器。结合教育内容进行防火演习,使其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

三、报警和火灾应急处理

(一)发现火灾后,必须立即拨打119报警。在报警电话中,要说明以下情况:起火单位、位置、着火物、火势大小、火场内有无化学物品及类型、着火部位、报警人姓名、单位及所用电话等,并派人员在醒目处等候接车;(二)报警同时,开启消防电源,打开应急照明设施和安全疏散标志;(三)在消防人员到达前,由灭火行动组尽力控制火势蔓延;(四)若火场内有人员,则应用灭火器具减弱火势对人员的威胁,全力疏散、抢救人员脱险逃生;(五)对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发生爆炸事故、烧毁重要物资、形成大面积燃烧等影响全局的情况,应列为主要方面予以处理;灭火行动组应分秒必争,迅速行动,找准着火点,果断扑救,抓住时机,不等不靠,为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的扑救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保持道路畅通,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六)扑救固体物品火灾,使用灭火器;扑救液体物品火灾,使用灭火器、沙土、湿的棉被等,不可用水;(七)不得组织幼儿灭火;(八)及时报告主管单位领导。

防食物中毒预案        
一、成立防食物中毒领导小组,落实各部门职责
  (一)成立由园领导、保健人员、食品采购员、各年级组长、保育员组成的领导小组;(二)保健教师协助医疗人员负责救护工作;(三)食堂班长负责保存好食物留样。
二、日常工作要求
  (一)食品原材料要到信誉好的正规厂家或商家购买。(二)掌握好食品原材料库存量及存放时间,妥善管理,不得出现发霉变质现象。仓库内要做好灭鼠工作;(三)原材料的贮存要分类、分架、离墙、离地。食品的存放、加工、分发要生熟分开; (四)已加工完的饭菜盛锅后要及时加盖、离地,做好防蝇防尘工作; (五)饭菜按量制作与分发,不得存放剩饭菜;(六)饭菜实行24小时留样并做好详细记录;(七)非食堂人员严禁进入食堂。食堂人员禁止一人单独在食堂;(八)各班教师加强对幼儿的观察,及时发现异常现象。
 三、事故应急处理
  (一)就餐后,当幼儿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时,带班教师要立即将幼儿送往医院,并向园长汇报;(二)食堂人员负责保留好饭样及餐具,并送往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检验。期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食堂;(三)组织由保健教师、园内相关领导、骨干教师组成的陪护队伍,具体负责陪护事宜;(四)稳定幼儿情绪,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儿园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五)及时向主办单位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有关处理情况。
防交通事故预案

(一)树立积极预防事故的责任感,汽车的各种安全设施由司机本人管理, 认真执行《机关一幼ISO9001后勤处文件――车辆管理作业指导书、乘车幼儿接送工作作业指导书》,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和更新,使之经常保持完好。有长途任务时,出车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故障,保证安全行驶。(二)司机开车要注意力集中,提前发现路面故障,并绕开故障行使。到站刹车和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要提醒安全工作人员确保小朋友的安全。车到站开关门时,要注意幼儿的安全。开车尽量保持匀速,不开快车,确保幼儿乘车安全。(三)每次接送孩子下车后,司机应将空车从头到尾检查一遍,防止幼儿遗漏在车上。
意外摔伤、跌伤事故应急预案

幼儿园应急领导小组提议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全面软化,定期检查大型玩具是否牢固,是否有存在危险尖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孩子活动时,教师不得坐着或闲谈,要选择便于监护的适宜位置,随时走动巡视,谨防意外。尤其是体育活动和幼儿的自由活动,更容易出事故。所以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应做到时时处处警惕,警钟长鸣。

一、事后的工作处理

(一)在园外集体活动时,一旦发生幼儿摔伤或跌伤,应立即与园领导联系,情况严重需要及时抢救的需在第一时间报120。园领导应在第一时间赶到抢救场所或医院,组织处理有关工作(二)现场应立即由随去的幼儿园保健老师进行现场的急救,对出血的部位进行及时的包扎,如有骨折现象的,应将幼儿进行平躺,尽量减少移动。(三)及时通知家长赶往医院,以便告之医生,幼儿的详情及用药情况,配合医院进行抢救及治疗。(四)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包括及时与有关保险公司联系索赔事项,家长或亲属的安慰工作等。幼儿园要将事发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及应吸取的教训、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形成书面报告。根据事件的不同性质和程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严格按上级指示妥善解决好事件的善后工作。(五)马上召集紧急会议,研究事件处理事宜和遏制事件的不良发展,尽量减少损失。

地震应急预案

一、幼儿园成立抗震领导小组:

组长:园长;组织实施抗震预案,及时上报灾情;全面负责地震疏散、安全指挥工作。

副组长:副园长;组织实施地震抢救行动,组织师生安全疏散。

成员:各班教师;成员主要职责:负责幼儿安全抢救疏散工作,做好家长联系协调各种工作及宣传工作。在发生地震时,抢险救助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别至二、三楼帮助疏散幼儿。

二、应急措施:

(一)如发生轻度地震,处理如下:

   

1、地震时如果幼儿在教室,当班教师教育幼儿不能慌张、哭闹或随意乱跑,要听从教师的指挥,马上组织幼儿有序疏散。

2、如发生地震时在室外,立即组织全部幼儿蹲下,并注意避开电线,大树等危险物品。

(二)如发生震动较大破坏性地震,处理如下:

1、如果幼儿在室内,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震动特大,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组织幼儿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洗手间、厕所等;也可以躲在桌子、柜子等下面以及教室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趴下时,头靠墙,使鼻子上方双眼之间凹部枕在横着的双臂上面,闭上眼和嘴,用鼻子呼吸;千万不要去窗下躲避;待地震减轻时,立即按疏散路线将全部幼儿疏散到一楼塑胶操场中间。

2、地震时如果幼儿正在睡觉,要立即叫醒幼儿,在震动激烈时,有序组织幼儿趴在午睡室通道上、躲在桌子下或墙脚下,待震动减轻时立即组织幼儿疏散到一楼塑胶操场,疏散路线及要求同上。

3、如果正在室外活动,教师马上将幼儿集中到操场中间空旷场地蹲下,注意避开高大物体或建筑物,视机疏散幼儿到安全地方。

4、如果地震发生后因不能迅速撤离而困于室内、或被建筑物挤压等千万不要惊慌,要就近检查幼儿身体状况,并尽量为幼儿找到饮食,同时不能盲目采取措施,要懂得发生报险信号,等待救援。

5、时刻与幼儿在一起消除幼儿的恐惧心理。

三、震后行动方案:

①地震发生后,各班及时清点幼儿人数,班主任负责做好家长的联系和幼儿交接工作;门卫把好人员进出关,防止幼儿因惊吓恐慌而走失、或私自出园甚至被他人(不法分子)冒充家长等错接事故的发生。

②待事态稳定后,园长及时上报灾情,如通讯中断,园长立即派人到教育局报告房屋损坏及人员伤亡情况。

③及时求救,立即联系医疗部门对受伤师生实施抢救工作。

④应急疏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表彰奖励。

⑤幼儿园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观察,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⑥幼儿园在地震应急期内停止上课。

6、做好地震后房舍安全检查及加固维修、环境物品消毒等复课准备工作。

幼儿走失应急预案

带班教师随时清点幼儿人数,幼儿园大门保持上锁关闭状态。(一)在园外集体活动时,一旦发生幼儿走失,应立即与园领导联系,并在第一时间报110。(二)园领导应即刻召集园内所有人员,就幼儿活动为中心点,展开辐射式的寻找。(三)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将幼儿的照片进行发散出去,协助警方进行找寻。

防台应急预案                                         

防汛防台工作是关系幼儿园师生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是幼儿园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提升幼儿园防汛防台的处置能力,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特制定本预案。

(一)人员转移 ;在发现险情时应坚持先救人,后抢物的原则,切实做好人员(特别是幼儿)的安全转移工作,要按照计划做到有秩序、有组织地转移,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遇灾害时,幼儿园要将师生转移到牢固的楼房中,保持梯道的畅通,人员转移要根据就近的原则,提倡互相帮助。

(二)物资转移;幼儿园物资要根据可能出现的灾情,制订应急措施,对物资进行转移、垫高或转放楼上等方法。对价值昂贵、性质重要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料等要严格管理,电脑等贵重物品转移楼上明确专人负责。4.治安保卫和医疗的救护;

在灾情发生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共青团、治保会作用,有电线杆倒落、树木树枝倒落、房屋倒塌等及时保护现场,防止人员伤亡,医务室要有止血药、绷带等必备的药品,同时积极联系医院。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 成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落实各部门职责
  (一)成立由园领导、保健人员、各年级组长、保安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二)按照各自的分工进行工作。
  二、 日常工作要求
  (一)领导小组要定期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二)幼儿入园、离园时,保安人员要在大门口巡视,幼儿入园、离园后及时关闭大门,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幼儿园;(三)幼儿园大门保持上锁关闭状态,有外人进入时,必须查明身份,做好记录后方可入内。

三、事故应急处理
幼儿在园发生意外事故时,现场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组织救助伤员,同时报告园医和园领导,由医生决定是否立即送医院治疗;幼儿乘车来园途中发生意外,乘务人员必须立刻将伤员就近送医院或打120急救电话救助,并通知园内有关领导到事故现场处理。

总之,幼儿园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同时做好事故应对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成员须全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与幼儿家长、市卫生局、医院、公安局及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建立通畅的信息联络渠道。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安全防范应急预案    下一篇:幼儿园安全应急预案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