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学校幼儿园年度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执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按照幼儿园工作计划的安排,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一日常规 规范师幼行为

1.落实晨午检制度。保健教师以及值班教师按晨检常规项目进行严格晨检,四、五月份特别关注幼儿手足口臀部是否有斑疹,是否发热,仔细观察幼儿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对需要服药的幼儿进行记录,对因病缺课幼儿及时联系家长,问明情况,做好记录。

2.落实上课常规。通过检查备课,进课堂听课等活动,使幼儿园各班的课堂教育活动更加规范,教师精心复备教案,活动材料丰富。幼儿坐姿正确,积极发言,表达清楚。尤其是教师、幼儿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幼儿园各班举行的半日观摩活动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3.落实卫生保健制度。幼儿园规划了各班的卫生区,卫生管理责任到人,每天校园各处定时打扫除,教室卫生时时打扫,定时对教室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液消毒,对幼儿餐具、玩具、桌椅、杯巾清洗消毒。由于措施得力,我园在手足口病多发季节,病情没有蔓延,有效地得到了控制。

4.落实干部教师值班制度。幼儿入园、离园时,校园门口有值班园长和值班教师迎送幼儿,维护园内秩序,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保教质量

1.健全制度,明确责职。我园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制定了教职工岗位职责,形成健全的管理网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我园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2.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我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政治和教育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职业道德规范。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这学期我们先后派了部分教师去靖江实验幼儿园参观学习。二是按照幼儿园园本培训方案,定期进行教学研究。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请骨干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三是定期开展教学观摩、研讨等活动。四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学历函授,今年我园有两名教师参加本科进修学习,三名教师参加大专学习。

3.加强保育,注重服务。本学期,教师们能认真做好幼儿的保育工作。室内外环境卫生定期打扫,严格按消毒常规做好玩具、毛巾和茶杯的消毒工作。能配合三人医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孩子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受病毒的侵害,为保证每个孩子的健康,首先严把新生入园关,每个孩子必须经体检方可入园,若发现问题及时请其接受治疗,健康后才接纳。加强晨间检查,做到一看、二问、三摸、四查,严禁幼儿带危险品入园。传染病多发季节加强预防及消毒。重视幼儿的用餐管理,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无论是副餐还是午餐,幼儿园都严格按规范操作。园长经常深入班级检查幼儿吃副餐情况。此外,教师们还关心孩子的吃喝拉,在孩子们需要帮助时,老师能及时出现,给予必要的帮助。孩子热了,老师就提醒他脱衣服,孩子冷了又及时叫他穿上衣服,流屎流尿了,又及时换上,孩子有不安全的举动,我们发现后及时制止,小班的老师不怕脏不怕累,常常帮助幼儿料理大小便,受到家长的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班的张老师、黄老师,她们班上的孙林娜小朋友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她们总是不怕脏、不怕累帮助料理,受到了家长的好评。总之,我们关注着全体幼儿,让他们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4.创造条件,重视家教。家长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在提高保教质量的同时,十分重视家园联系。我园新建立了家委会,建立了家园联系制度,针对我园多数家长文化层次较低,而对幼儿期望过高的现象,我园利用家长会、开放日、家访等活动,使家长明白,过早或过高地要求孩子学习书面知识,容易导致孩子对学习的厌恶和反感。让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发展是多方面的,一个方面发展了并不是最好,孩子应该是全面发展的,而幼儿园保教工作就是要让孩子们多方面都得到发展。我们还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认识。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形成家园共育的合力,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为提高家长的育儿水平,我园按期给家长进行家教知识培训,同时,还利用其它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如:开“家长座谈会”、办好“家教园地”宣传栏、进行半日开放活动、开展系列亲子活动、组织教师家访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家长及时了解了孩子在园内一点一滴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家长和教师达成了共识,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也做出了肯定和认可,并提出了很多合理的建议,促进了我们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三、实施素质教育 增长育人实效

1.重视品德教育,培养良好习惯。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我园已制定了一系列的幼儿行为规范,并通过“文明班级“、“好宝宝”、“星宝宝” 等评选活动,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的活动。根据幼儿特点和个性差异,成立体育美术、舞蹈等兴趣小组,并组织幼儿开展活动,张扬了幼儿个性,本学期我园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训练幼儿广播操,现在我园各班的操做得都很整齐、有力、到位、标准。幼儿园大班排练的健美操“快乐宝贝”、跆拳道表演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六一”儿童节我园各班都排练了节目参加了演出,受到了家长的好评。活动的开展真正展现了我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成果。

2.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幼儿发展的保证,如何让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有效结合,我们更关注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逐渐把新理念转变为教育行为。我们注重了教育环境的创设;注重了师生间的互动;注重了教与学的过程,激发了幼儿探究和学习的兴趣,尊重了幼儿个体差异,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增强其自信心;尊重幼儿,师生间氛围宽松,幼儿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愿,有快乐的体验。
     四、强化安全工作,落实安全措施.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本学期我们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来抓,重点落实以下工作。
1.定期检查全园安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设立园安全领导小组,每月对全园的水电设施、户外玩具器械、消防设施、班级设备、周边环境等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提出整改措施。
2.抓好幼儿接送安全。严格接送幼儿制度,为保证安全,防止接错、接丢孩子,要求保育员与班级教师带本班幼儿排队到幼儿园门口放学,在保安和值班老师的配合下一个一个地将幼儿交到家长的手中。

   

       3.注重班级安全工作,开学初与各年段保教人员人人签订班级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让她们积极主动地做好安全工作。通过定期学习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每次教师会上都会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安全知识、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增强教师的安全意识,每周各班级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本学期共举行安全知识讲座4次,讲座的举办增强了幼儿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定期检查及时发现不安全隐患,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为了进一步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我园本学期新增配了两名保安,并配备了辣椒水、警棍、灭火器等技防设施,安装了110报警器,安全应急灯两盏,针对前期我国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了多起在校师生受到严重伤害的恶性事件,我园制定了有关安全预案,制定了幼儿园门口反恐安全疏散演练方案,开展了安全教育及紧急情况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遇到歹徒行凶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提高教师和各部门间的协同能力,提升幼儿园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全园师生逃生能力。       

 

4.注重食品安全工作,搞好幼儿卫生,做好春夏季节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做好预防控制手足口病工作,给家长发了《致全园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并在文中把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 水痘; 流行性感冒; 红眼病等传染病,如何早期发现、预防办法、如何正确的护理幼儿等做了说明。本学期我园共举行卫生知识讲座2次,我们能配合三人医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接种、控制工作,使在园幼儿健康成长。

五、突出特色,打造幼儿园新亮点。

1.本学期我园以创新体育活动、庆“六一”节目演出为突破口,打造新的办园特色。展示幼儿的精神风貌,培养幼儿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我园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训练幼儿广播操,四月下旬我园举行了幼儿广播操比赛,可以看出各班的操做得都很整齐、有力、到位、标准。下学期我们还将举行轻器械操的训练和比赛。

2.我园继续开展了绘画、舞蹈、跆拳道等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幼儿兴趣爱好,丰富幼儿在园的生活。幼儿园大班排练的健美操“快乐宝贝”、跆拳道表演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六一”儿童节我园各班都排练了节目参加了演出,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六、存在问题

⒈需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2.改善办园条件,进一步提高我园的入园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园长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篇:幼儿园园务计划(第二学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