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园长的先进事迹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南丰县幼儿园一直是南丰幼教的领头雁。硬件、软件设备都有相当的实力,生源更是不愁。1998年,林红接任园长后,坚持“高起点办园,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高品味育人”的理念,瞄准创建省示范幼儿园的目标,带领全园师生,努力打造幼儿园品牌,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扩建幼儿园,创建新环境,做到环境育人,是林红在创建历程中迈出的第一步。原幼儿园的占地面积仅有4.09亩,教学班18个,幼儿多,有的教室多达六、七十个人。幼儿活动面积严重不足,不利于幼儿的健康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林红首先请县质量监察部门论证,省科学院网架专家设计、指导,完成了老教学楼加盖顶层的工作,为幼儿建起了阴雨天活动场、多功能活动室。然后,争取上级组织帮助,着力解决幼儿园内东北角的一间旧民房购买问题。这间民房虽然面积小,可房主开价太高,购买力不够,但若不买下,又无法按规划扩建,为了扫除这多年的“黑屋角”拦路虎,在复评前夕,跑东家,走西家,向领导汇报,请承包商带资,与教师促膝长谈,向教师借资。累了再坚持,饿了强忍着。那时,儿子正读高中,林红真想多些时间照顾他,给他多一点帮助与支持,可复评在即,实在没有时间。为了近千名幼儿的学习与生活,对儿子林红只能做个“电话妈妈”。林红集中全力,采取“三个一点”(学校经费挤一点,教师借一点,承包商带一点)的方法,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几年来,全园多方筹集资金120余万无。扩建后的幼儿园,有了一栋3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现有幼儿活动室、寝室、卫生间、钢琴房、科技室、绘画室等,后又花了十余万元装修、增饰了一个自动化广播室,园内大中小班年级配齐了钢琴,寝室全部安装了空调,每班配齐了电视机、VCD、消毒柜,还添置了丰富多彩的桌面玩具。园内红花绿草,安全卫生,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亮丽。幼儿园幼儿园真正成了幼儿学习的学园,观赏的花园,活动的乐园。与此同时,幼儿园还租赁了县福利院新建成的儿童楼,建起了花园般的分园。如今幼儿园的幼儿园发展成为占地面积6.45亩,建筑面积5296.3平方米的,有21个教学班,近千名幼儿,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园所。今年县委县政府在新区划拨20亩地新建一所高质量的幼儿园.

                               务实创新求质量

    如何创设具有高质量且有特色的幼儿园,切实做到教书育人,保教并重,这是林红迈出的第二步。高质量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当时有着八百三十多名幼儿的幼儿园,只有几十名公办教师,教师短缺,是幼儿园幼儿园难以解决的一块心病。近半数的聘用教职工工资又是制约幼儿园发展的一个沉重包负。公办教师老龄化更是一个现实问题。这“三大难题”犹如三块巨石,压得林红透不气来。为此,林红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次又一次地写报告,一趟一趟地找领导。可领导也有领导的难处,不可能一下就解决。经过连续不断的努力,教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2000年幼儿园从乡镇借调了七名教师,次年正式调入。2007年,幼儿园县政府为幼儿园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名年轻教师。从此,压在林红心头的“三块巨石”终于搬掉了。有了教师,如虎添翼。于是,林红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办园宗旨,树立“管理出效益,教育创特色”的办园思路,制定了“健康、聪明、活泼、向上”的培养目标,视教育质量为生命,处处以省示范园标准,打造幼儿园的高品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林红坚持科学管理,规范办园,以教研促教学,走科研兴园之路。2000年,林红编著了《南丰县幼儿园管理制度手册》,使幼儿园管理工作进入了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真正做到了按章办事,制度约束人。
    林红十分注重特色办园,以科教研为突破口,以科学和艺术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幼儿和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根本的一系列课题研究活动,努力探索一套科学有效、符合本园本地实际的教学方法。2002年2月,幼儿园完成了教育部的子课题“如何利用汉字教育环境的创设提高幼儿的认读能力”、国家“十五”学校体育卫生科研课题子课题《幼儿进餐习惯及不良行为干预的研究》、省级课题“建立教师和家长合作关系的研究”。2006年又开始了国家级课题《引导幼儿发现与探索生活中的科学,掌握简单的科学制作的能力》及省级课题《傩舞资源在幼儿艺术教育中开发利用的研究》。
    2000年,在不少同行还满足于幼师毕业就是合格学历的时候,林红对教师超前提出了提高自己学历的要求,并制定了各种激励措施。为方便方便学习,2002年,幼儿园与江西师大教育学院联合办“学前教育本科”自考函授班,林红带头参加。经过两年的刻苦自学,林红顺利地完成了学前教育本科的考试。如今,幼儿园已有26名教师拿到学前教育本科的文凭。全园本科学历达到44%,专科学历达96%(含在读),在全市名列前茅。目前,幼儿园有特高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24名。市学科带头人3名。
    以《纲要》为指导,以培养幼儿情感兴趣为主,对幼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采用生动有效的方法,挖掘幼儿的潜能,开发他们的智力。因地制宜,创设多种适合幼儿发展的活动区,让每个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人。如让幼儿为花草树木设计环保小标牌,请幼儿轮流当大型玩具、沙池水池的值日生等等。每年六一、元旦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让每个幼儿在游戏中感受节日的喜悦,展示自己的才能。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幼儿特色活动艺术节”更是一次幼儿成长的盛典。2006年“六一”期间,幼儿园孩子们的节目还走进南丰电视台,向全县人民展示他们的聪明才智。
凝聚合力创佳绩
   “人心齐,泰山移”,在创建省示范幼儿园的艰辛历程中,凝聚人心,共度时艰,是林红迈出的第三步。在工作中,林红坚持民人为本的原则,团结一班人,带动一大片。林红坚信:“以情待人,人自亲”、“为人着想,一条心”。林红把幼儿园的幼儿、教职工、家长当作亲人,林红的朋友。幼儿中午午睡,天冷了,林红会去帮他们盖被子,别让冻着;天热了,林红会去寝室观察,叮嘱生活老师把空调开得适度,别让幼儿感冒。林红还经常深入食堂把食品卫生关,确保师生安全。每当看到幼儿一张张笑脸,林红心里感到踏实。林红要求自己做个细心人,了解教师的一些个人爱好,关心她们的家庭情况,不管哪个教师有困难,林红都会主动给予帮助。林红同教师成为知心人。每当园退教协会开展活动,林红总喜欢走进她们中间,分享她们的快乐。过年过节或她们有病有痛的时候,林红总会去看望,给她们带去温暖与关爱;平时遇见她们,林红再忙,也要停住脚步,和她们聊上几句,道道儿女情长的。如若碰上家长,林红也同样对待,和家长交谈几句。

   

   “沟通从心开始”。从此,此教师们有什么事都爱和林红说说,教师和家长对搞好幼儿工作都会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对学校的关心,是对林红的有力支持。平时,林红严于律已,宽于待人。凡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自立、自省、自警、自励”是林红做人的原则。“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林红追求的目标。幼儿园大大小小的工程,购买各种大额物品,都是园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定的。为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林红制定了严格的财产管理制度,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充分利用废旧物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2002年6月15日,南丰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幼儿园处于低洼地带,洪水来临前,林红顾不上自家,而是组织教师在园内楼上楼下地搬运东西,将损失降到最低点。洪水刚刚退去,看着教学楼墙壁上一米八的淹没线和一片狼籍的一楼环境,林红又带领大家进行灾后自救,清理淤泥、冲洗、消毒。经过全园教职工连续五天的不懈努力,幼儿园在最短的时间里还给了幼儿一个清洁、安全的学习环境。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家长的赞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幼儿园幼儿园终于迈出了走出南丰的第一步,被晋升为地区一级一类幼儿园。一年后参加并完成了省级示范园的评估,2004年又顺利地通过省示范园的复评,成为全省百所示范园之一,今年又圆满完成了省级示范园的复评。
    幼儿园还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幼儿幼儿教育先进单位、省卫生庭院,市县精神文明单位 、县教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等。林红本人也被评为省“优秀保教员”、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中小学校长”、市“幼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县“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工会干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材料二    下一篇:幼儿园教师事迹材料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