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年度德育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园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幼儿园德育要求和本园德育工作计划,以“晋江市教育局德育科的工作安排”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并结合本园实际,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主,遵循幼儿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的规律,注重把德育有机和谐地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的教育中去。现将本学期幼儿园德育工作小结如下:

一、以创建德育先进校为抓手,提升幼儿园品牌

1、成立创优领导工作小组,园长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组员搞好创建工作的宣传。并分类整理材料归档。形成了园长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园长监督的互动式管理网络。

2、强化德育常规检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坚持从常规中来就到常规中去的原则,将工作落实在平时,成效体现在德育品牌创建和常规建设中。及时了解教师的工作责任意识与态度作风,及时反馈,及时修整。促使教师在你追我赶中锐意进取,不断进步。

3、重德育环境营造注重本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栏的作用,及时宣传德育活动。围绕创建市德育先进校目标内容,把文明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常规活动中。要求各班教师开展德育系列活动,同时加大投入,对园环境进行改造,规划了蔬菜园地,增设了图书室,使幼儿园环境呈现美化、亮化、儿童化、情趣化的特点

二、陶冶师德情操的人文环境

1、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职业操守。每月组织全园教职工集中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的20项修炼》、《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谈体会,交流心得等形式,使广大教师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了教师的职业操守。

2、开展师德讨论,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组织教师开展“今天我为孩子做什么,我的教育教学缺少什么”、“怎样做一个快乐的老师”、“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谈心活动,让教师换位思考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并制定整改方案. 同时,我们还继续加强了行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帮助教师转变旧的教育观念,树立民主、创新、服务等意识,每位教师都能精心呵护着每位幼儿,给予孩子一份微笑。

3、健全考核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对全体教师进行职业道德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挂钩,整体提升师德水平。每学期对师德表现好的教师、好员工的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以推进我园师德建设的实效性。2010年9月,黄琼园长被评为“晋江市德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寓节日活动,于情感教育

1、以传统节日,促幼儿品德形成。根据传统的节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父亲节”、“春节”等等,结合主题,让幼儿用绘画、手工,温馨的语言,表达对亲人的爱戴、尊敬。在节日中,让幼儿在体验中学会做人与处世。我们不是通过灌输让幼儿掌握道德知识,而在于幼儿的实践和亲身体验,是幼儿的品德得到良好的萌芽。

2、以纪念日,促幼儿品德发展。结合纪念日:“学雷锋日”、“五一劳动节”、“助残日”、六一国际儿童节、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卫生日”、“国庆节”等等,让幼儿通过手工制作、绘画、观看录像或是亲身体验来感知这些特殊日子赋予的特殊意义,使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会环保,学会关爱、学会尊老、学会节约等等。培养幼儿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结合助残日,开展“节约一分钱,帮助残疾人”的募捐活动,捐得善款6350元,直接捐献我园吴老师的弟弟(聋哑人)。

三、多种形式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1、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幼儿风采。为了培养幼儿自信、合作、交往等能力,更为了让幼儿有一个自我表现的舞台,鼓励幼儿大胆地表现自己,我园开展了一系列的素质教育活动。如:“幼儿讲故事”比赛、“幼儿卡拉OK”比赛、“幼儿绘画”比赛、“亲自手工制作”比赛、庆“六一文艺”汇演、园宝宝、班宝宝表彰等,我们强调面向全体,给每位孩子有自我表现、获得成功的均等机会。使每个幼儿都能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使孩子们自信心得到了增强,个性得到了良好发展。杨睿霖小朋友参加镇“幼儿讲故事”比赛荣获二等奖;中二班舞蹈《你喜不喜欢我》荣获安海镇庆六一文艺汇演三等奖。 我们还组织家长幼儿户外郊游,让幼儿走进大自然,大社会,拓宽视野,陶冶情操。

2、在一日活动中,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幼儿园的德育工作不是单独的说教,它是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的,它每时每刻都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例如在晨间活动时,我们引导幼儿主动地和老师同伴打招呼,自由活动时,我们引导孩子学会互相谦让,学习与人交往的语言,并乐意和同伴分享自己的玩具。午餐时,我们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吃饭时不掉米粒、不剩饭菜,吃完后能自觉地将餐具收拾好等。抓住有利的教育时机,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我们采用日常渗透、游戏、情境表演、幼儿主体参与的方式进行,鼓励幼儿成为德育活动的主人,如大班开展的《学雷锋》主题,引领孩子做好人,做好事。幼儿园德育活动不枯燥乏味,幼儿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和动机,这有助于幼儿将外在的道德观念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3、寓安全于活动,警钟长鸣。①开展实效性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我们的安全教育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常规中。根据季节的变化,教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如:冬天,天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春天,梅雨季节,雨水过多,容易引起塌方、洪水灾害;夏季,天气炎热,是游泳的季节,容易引发溺水等。根据特殊的日子,结合“119”消防日、 “512”防震减灾日,组织幼儿观看安全知识VCD等安全知识图片,开展每月一次形式不一的安全演练,来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做好家长工作,家园共建促教育。

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不能单靠幼儿园一方面的努力,必需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因此,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加强对幼儿德育的教育,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我们通过宝宝成长册、家长园地、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及家园联谊活动来进行教育。 现在的孩子自私、任性、霸道的有很多。于是,我们通过宝宝成长册、家长园地要求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多给孩子有利增强集体观念、劳动观念的实践机会,培养幼儿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热爱集体、艰苦朴素的好思想,及初步的劳动习惯。家长、教师必需行为正确,做幼儿的榜样。家长和老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要求幼儿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不许孩子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创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环境,确保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的支持配合下,我园德育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但也有不足之处:                             

1、对德育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探讨研究不够。

2、在德育的方式方法上也缺乏研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工作计划三    下一篇:幼儿园年度教研工作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