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三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上学期教研工作基本情况分析:
     1“教师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幼儿一日活动常规培养” 在经过近两年的规范、督促下有了近一步提高,幼儿的一日活动质量得到了基本保证;但部分教师的教育行为和教学水平有待加强。
     2“早操活动”、“游戏材料投放”这两项专题研究的开展,促使教师们的思想意识在一系列的观摩、讨论、评比等研究活动中得到了提高;但是由于缺乏系统性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引领,专题研究的深度不够,成效不明显。
二、本学期教研工作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研工作,将紧密围绕园务工作计划、保教工作计划,在园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纲要》为工作指南,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的内容及精神,积极组织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从而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行为,优化幼儿一日活动。
三、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继续加强“两个常规”的过程管理,重视指导,解决教师教学的困惑和难题,提高保教质量。
    1、落实教师教育教学的管理。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抽查。促使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生活作息表时间,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与提高。
    2、加强随堂听课。园长与有经验的教师多听随堂课,及时了解教师制定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开展体育锻炼等情况,与教师一起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理论水平、教学行为、反思能力的整体提高。
    1、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业务学习方式、提高教师理论水平,转变教师教育理念。
   (1)教研组每周要积极围绕教研工作展开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组内教师的困惑。
    (2)积极争取、安排外出学习的机会,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教师提供学习机会,不断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
    2、分层确立教研专题,并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各种观摩、研讨、评比等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帮助教师转变角色,转变观点,从说教型、灌输型教师转变为观察型、支持型、引导型教师。
    (1)新生入园适应的研究: 
  “新生入园适应”组织全园教师开展经验交流,全体教师为小班教师出谋划策,提供建设性、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小班教研组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实践,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借鉴优秀经验等教研活动不断调整工作方法、策略,加强反思,形成较为全面的,序列化的经验、方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新入园的幼儿能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2)早操活动:
    各班根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情况编排具有班级特色的早操活动,力求音乐、器械、动作的创新与完美结合。期初,各教研组积极展开针对早操的研究活动,进行组内观摩、研讨、整改,不断提高早操活动的质量。组织全园早操观摩、评比,并根据早操活动的特点评选出单项奖。
    (3)一日活动中存在问题的解决:
一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业务讨论,找出幼儿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半日活动中教师掌控行为过多、不流畅、消极等待、保教配合不到位等,为教研的自主专题教研提供素材。 
   (三)根据幼儿园的发展需要,将家长工作创特色的研究与幼儿园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成果显性化。
    1、注重加强服务意识,实现家园同步教育。各班要积极开展常规性家长工作,充分利用家长会、家园联系栏、幼儿成长手册、家长谈话、家访等途径,加强幼儿园和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各班要按要求做好记录。
    2、家长特色工作的深入实践,推广已有的成果,并继续开拓新的家园合作方式。各班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家长特色工作的计划,措施明确,实施到位,要加强各种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期末各班要形成家长特色工作成果集一册。 
  (四)探索实效的教研组管理方式,挖掘教研组长及成员的潜能,充分调动教研组的工作自主性,促进教师自需意识的提高。
    1、加强对教研组工作检查的力度。合理分工,深入各教研组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时了解、反馈教研组的活动情况,各教研组要根据活动情况及时请指导人员参与教研活动。具体安排:大班教研组——肖碧英,中班教研组——陈美娜,小班教研组——李小芸,
    2、落实教研组长的职责。
   (1)规范教研组长工作。教研组长根据年级组的实际情况,围绕保教计划、教科研计划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每月末各教研组长要根据本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月工作小结,下月工作计划,每周五各教研组长要根据本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周工作小结和下周工作计划。
   (2)教研组长加强组内工作检查力度。教研组长要经常有目的围绕保教组中心工作检查组内各班、各教师的各类计划、各班环境情况、教研实况等,了解熟悉各班教学实际情况,从而确定好教研专题,调整工作方法、思路开展扎实有效的组内研究。
    (3)各教研组长要通过示范、引领、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为新老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打造组内名师,帮助新教师成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班安全计划    下一篇:小学幼儿班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