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秋学期德育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学前是幼儿道德意识形成的极其重要时期,尤其是对刚入园的孩子来说,此时的有目的开展的德育教育,将会是对她们奠定个性、道德品质的基础,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重要启蒙期。因此,我们将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新<<纲要>>的要求,结合园本课程的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向幼儿渗透德育教育,以达到全面提高我班幼儿的思想素质,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的目的。

二、具体目标:

1.通过“儿歌画册”这种形式,向小班幼儿进行品德教育。

儿歌语言精炼,通俗易懂,富有韵律,念起来朗朗上口,幼儿容易记忆。再根据儿歌内容配上插图,互为补充,图文并茂,更能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激发幼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2.通过热爱幼儿园、家庭、家乡、祖国、党等教育,培养小班幼儿初步的爱国主义情感。

3.通过“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幼儿热爱老师、同伴、家庭成员、各行各业工作的人们、革命英雄等教育,培养初步的爱人民的情感。

4.通过和小伙伴的友好相处,礼貌、大方地交往,诚实、勇敢、克服困难等教育,培养对人、对事的积极态度,主动精神和愉快的情绪,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为形成友爱、活泼、开朗、坚毅的良好个性打下基础。

5.通过自己的事自己做,值日生、种植、饲养、为班级、为别人做好事等活动,培养幼儿初步的热爱劳动、爱惜劳动成果的品德和习惯。

 

三、具体实施要求

1.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在活动中,培养幼儿养成安静倾听老师、同伴讲话的好习惯,不随便插嘴。在吃饭方面,培养幼儿独立安静地用餐,并能保持桌面的整洁。在午睡方面,培养幼儿能安静入睡,不和旁边的小伙伴讲话,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培养幼儿脱衣服,穿裤子、鞋子的良好自理能力。

2. 重视情感教育,使孩子适应集体生活,在较短的时间就喜欢幼儿园,愿意亲近班上的老师。孩子的年龄小又是刚离开爸爸、妈妈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感情上较难适应。我班的三位老师会用“爱心、耐心、细心”原则真诚地对待每个幼儿,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爱,愿意亲近老师,这样孩子会较快适应集体生活,尽快度过入园焦虑期。

3. 让孩子掌握一些最简单的与人交往的方法和技能,学习一些简单常用的礼貌用语。如幼儿在入园和离园时,能使用‘您好’‘再见’,“谢谢”等等简单的日常用语。

4. 创设健康、活泼、宽松的精神环境,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形成健康的心理。多观察、多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谈话,充分相信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幼儿。

5. 加强班级生活常规管理,把幼儿的常规教育目标渗透在幼儿生活的每一个中,不刻意、不强行要求把握,而是努力遵循幼儿习惯形成的规律,分析多种影响因素,选择科学的方法,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掌握良好的常规,纠正、改正幼儿不良的生活习惯。

6.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促进孩子与他人的交往能力与交往态度,学会分享意识。

7. 努力作好家园同步教育,形成家园合力,有效地促进幼儿思想品德的提高。

以上是本学期对班级的德育工作的实施计划,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围绕这一计划实施相关活动,将计划付诸于行动,切实抓好小班孩子的德育以及常规的工作,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幼儿园的第一个学习阶段里就养成良好的德育习惯,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

具体月份安排:

1.主动帮助小朋友,让小朋友感到安全、高兴

2.帮老师做事,关心老师,懂得体贴老师,开展“庆教师节”活动。

3.道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教育幼儿尊敬长辈。

4.乐意和别人分享事物和其他事物。

十月份

1.尊敬国旗,熟悉国歌,学会升旗时行注目礼。

2.国庆活动,激发幼儿爱祖国,做中国人的自豪感。

3.爱劳动,能认真为同伴和集体服务,做集体的小主人。

十一月份

1.教育幼儿向科学家学习,长大做个发明家的理想教育。

2.会主动与人交往,会与同伴合作交往,完成某一作品。

3.尊敬长辈和客人,礼貌的与客人说话,不随便插嘴

4.懂得从小爱惜粮食。

十二月份

1.和同伴友好相处,互相谦让,上车不抢座位。

2.帮助大人做事,培养幼儿的集体主义思想。

3.进行“庆元旦”活动。

一月份

1.培养幼儿动手主动,有条理,有始有终。

2.在活动中让幼儿学着解决同伴间的纠纷。

3.关心弱小的同伴,在集体活动中,遵守规则,不抢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班秋学期班务工作计划    下一篇:小班学期环保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