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儿童文化与儿童教育》读后感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董文蓉

童年总是与童心、童真、童趣、童言无忌联系在一起的,弥足珍贵。童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个时期,童年的生活也应该是绚丽多彩的;童年的生活应该像童话故事般令人回味和向往。孩子们把他们这段最美好的时光献出来和我们分享,我们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我们能让他们的童年幸福而难忘吗?

 “人越来越大,心越来越小;脑袋越来越大,梦幻越来越少;笑容越来越多,天真越来越少;天地越来越大,自我越来越小……”作家池莉好是说。是呀,我们的学校教育,有的时候真是无奈地走向了反面。使学生疏离了人格的单纯,褪尽了心灵的绿色,在功利的挤压下丢失了单纯,丢失了童年,丢失了生命最初的那些日子,丢失了从心底对人生、对世界的最初的美丽期待。

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老人平静地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这些。”

我们应该保卫童年,守望学生“幼儿园的单纯”。单纯应该成为我们教育的时尚,校园的时尚,社会的时尚,单纯应该成为学生心灵的流行色。童年是每个人生命中最快乐、最幸福、最天真的时光,它是那样的美好和纯洁。

我们要引领学生回归生命的原生状态、本真状态,去追寻超越物质的更高尚,更纯美的东西,去珍藏一颗纯善的心。用一句体己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信任的微笑、一个尊重的态势,来表达我们对生活词典中“家”、“爱”、“幸福”、“希望”这些最伟大的词汇的单纯感悟。童心是玉,善良是镜。

教师要想方设法发掘孩子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异想天开、自由表达、标新立异、乐于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自由想象的空间有多大,就装载着多少的单纯。我们要引领孩子回到生命的原生状态、本真状态,保存永远向上的活力、坚定不移的信任和持之以恒的追求,让学生的潜能特质实现最大化。如此,我们的孩子心不会冷漠,热情不会消减,人类原有的所有激情不会在他们血液中逐渐荒凉。

教师要作童心世界的守护人,从儿童的视角上去观看世界。“我们幼小时所得的印象,哪怕极微极小,小到几乎觉察不出,都有极重大极长久的影响。”珍惜童心,保卫童年,是教育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儿童文化是基础教育学校的主旋律,以赤子之心,赤子之眼来阅读孩子、阅读课堂,我们的教育教学就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发现。保卫童年!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神圣使命,我们每位教师责无旁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班第二学期健康教育计划    下一篇:关爱与尊重,让教师实现人生价值读书心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