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班级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凉风习习,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孩子们张开笑脸簇拥在我们身边,让我们苹果班这个组合,每天带着信心、爱心、童心和孩子们快乐的相处,我们希望做孩子们的好老师,家长们的好朋友。就让爱伴随我们的“苹果宝宝”一同成长……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现有幼儿35名,从金鱼班升到苹果班的幼儿33名,新生2名。其中男孩22名,女孩13名。小班的生活结束后,大部分幼儿的语言表达较清楚,乐意与人交谈。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动作协调、灵活,喜欢上幼儿园。

  不足之处:

  1.个别幼儿自制力较差,做事不专心,在与人交往中,不会合作,表现在争抢玩具上。

  2.不能把玩具放回原位,不会翻阅图书,爱撕书。

  3.在日常生活中各项常规要求不能持之以恒。

  4.新插入的幼儿行为习惯较差,没有基本的学习、活动习惯。

  二、本学期工作重点:

  孩子进入中班,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和小班的时候相比较,他们会更自主,好奇心极强,喜欢参与探索性的活动,不喜欢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这个时期已经开始有自我意识了,这个时候我们鼓励他们自己去想,去做,去尝试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个时期,做为老师完全可以先做一个观察者和协助者,来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在哪里,适时的帮助他,让他得到尽可能大的发展空间。

  1.抓典型,树榜样,抓好班级常规工作。

  2.增强幼儿的表现欲,提高在集体面前大胆表现的能力。

  3.做好特殊生工作,培养尖子生。

  三、具体措施:

  4岁以后,儿童心理发展出现较大的飞跃。4~5岁儿童心理发展的质变,主要在于认识活动的具体形象性和行为的有意性明显地开始发展。他们对周围环境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对动植物、自然现象等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喜欢向成人刨根问底的提问“为什么?”他们喜欢与同伴共同操作和探究,并进行相互商议和交流以满足好奇心和活动的愿望,4~5岁儿童在动作的灵活性和认知经验上强于3~4岁儿童,但在控制能力和认知活动的深度上又不如5~6岁儿童。因此,教师要很好地把握这些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一)教育教学方面:

  1.本学期将继续围绕《通式课程》,开展各项活动,根据中班年级组的规划将开展的主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主题开展需要的环境以及物质资料,对主题开展的顺序进行了改动,保证了主题更够较好的完成。在把握主题的主要路线基础上,对主题中的课程进行适当删减,加入了安全、保健等内容,使幼儿能全面和谐的发展。

  2.尊重、信任、支持儿童,给儿童更多的自主权。对幼儿的尝试活动给予理解和支持,丰富环境创设的内容,扩大活动区的种类和空间,并根据儿童活动的需要、兴趣及教育要求随时撤换和更新活动内容,保证儿童有足够的游戏时间、空间和材料,扎实抓好班级的教育教学。

  3.提供儿童为集体服务的机会,鼓励幼儿参加班级劳动,如值日生工作、照料自然角、整理玩具等,认识为别人做事的意义,使儿童从完成任务的结果中获得满足感,增强责任感。

  4.注重自主性游戏活动的开展,结合日常开展的主题活动及时、合理地调整游戏的内容和形式,从班级幼儿的“兴趣点”入手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激发幼儿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并在幼儿游戏过程中及时给与帮助和指导,并进行合理评价。

  5.根据主题需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尽可能给幼儿多提供相关材料,为他们进行自主操作、探索创造条件,注重细节处的随机教育和隐性教育。

  6.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巩固和建立幼儿的规则意识、自我控制意识,重点抓好幼儿的生活常规和学习常规的培养。

  (二)卫生保健方面:

  1.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为幼儿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2.继续教给幼儿一些自我服务能力和自我保护的一些常识。

  3.坚持正确科学的消毒隔离制度,预防为主,杜绝传染病的发生。

  4.保证幼儿每日饮水量与进餐量充足,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关注体弱儿与肥胖儿,根据活动量的大小为幼儿及时增减衣服。

  5.加强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结合园里的运动会和生活自理能力比赛活动,进行有针对的训练。

  6.随时观察幼儿身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配合保健医生做好幼儿预防保健工作。

  7.幼儿的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把好接送关。活动时视线不远离幼儿,教给幼儿一些安全知识和技能。

  (三)家长工作方面:

  1.增强家园之间的沟通交流,定期对本班幼儿进行家访活动,全面了解每个幼儿。平时我们还将通过电话联系、短信、家园联系栏、面谈、书面交流等各种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家长参与班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家长满意率。

  2.定期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的经验,请家长配合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让孩子在家独立进餐,做力所能及的事。

  3.通过各种渠道,向家长宣传班级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调动家长积极性,协助做好主题材料收集工作。

  4.希望家长坚持将孩子送入园,保持出勤率。

  5.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学校活动,让家长了解园内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自己孩子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针对不足之处改善教养方式。

  四、途径与方法:

  1.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做到动静交替,把知识渗透到各个环节。

  2.根据主题和幼儿共同创设好班级环境,并及时更换。

  3.努力做好家长工作,主动与家长交流,争取家长的配合。

  4.拓展幼儿的知识经验,帮助幼儿丰富游戏情节,深入发展游戏。

  新学期在向我们招手,它欢迎我们,同时也向我们发起了挑战,我们一定要以百分之百的耐心、细心和爱心照顾好每一个孩子,服务好每一位家长!使苹果班的孩子们快快乐乐的成长,使本班的各项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班级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科研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