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大班科研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做教师的不愿多事且以带领学生到野外游玩为麻烦,所以学生就失去与天然界相接触的一种良好的机会。要知学问,不仅仅在书本中求的,也应在自然界得的。”我班根据课题“自然环境与幼儿和谐发展的研究”的研究需要,在科研活动安排中专门结合“亲近自然”这一理念,使孩子有机会、有时间走近大自然,去感受自然环境中一切美好的事物。让幼儿在与自然物的接触过程中,去自发探索、提出问题、寻找答案。

一、利用自然环境有助于开阔幼儿的眼界,陶冶性情

我们根据农田耕作的季节特征,有意识地为幼儿创设参加简单的农田劳作的机会,如:春天带孩子们到田里播种黄豆、花生、玉米、打营养杯、并在营养杯中摆放各类种子,初夏带孩子们拍油菜籽、拾麦穗等,秋天带孩子们去采摘棉花、花生、挖土豆、挖红薯、排大蒜、拾稻穗等,冬天带孩子们去麦田中踩压小麦、到菜园里拔草、上肥等农田劳动,使幼儿近一步了解和认识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了解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农作物及田间的野花野草,再也不会把韭菜说成小麦、把荠菜说成野花了。而且激发了幼儿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并增强了幼儿的体力,陶冶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情。
二、利用自然环境,促进幼儿审身体动作的发展

自然万物对于人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尤其是儿童。但是由于家长们对现代都市生活的向往,剥夺了孩子们走进自然的机会,同时也使孩子失去了许多的机会,身体的动作协调能力也较差,所以产生摔跤、碰撞等意外较多。为了提高孩子身体动作的发展,我们充分利用“亲近自然”的时候,带孩子们来到小路边、田埂上练习跑、走、跳等基本动作,并结合了许多趣味性强的“骑马”、“开飞机”等乡土游戏,激发幼儿克服困难、坚持锻炼的精神,勇敢地走在高低不平的小路上、又窄又长的田埂上,跨过宽窄不一的小土沟、小水沟。刚开始时,有些小朋友不能保持身体平衡摔跤了、退缩了,但是当看到同伴勇敢地坚持尝试、练习时,也开始爬起来继续锻炼。慢慢地,孩子们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身体动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利用自然环境,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儿童与自然是天生相通的,在自然所创造的美,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当今的幼儿教育,已把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我们根据我们农村的自然资源,收集各种农村的自然物及农作物,进行动手制作,使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农村中随处可见的小石子,到了孩子们手中变成了“金木水火土”的游戏棋子,再染上各种漂亮的颜色,就变成了装饰相框的最佳材料,并玩起了“铺彩色路”“堆假山”“抓石子”等游戏。孩子们把家里的芋艿、萝卜、土豆、红薯等农作物带来园,根据想象、创造性地制作出了各种有趣的小动物。毫不起眼的稻草到了孩子们手中更是千变万化,不但可以剪、贴、粘做成各种稻草作品、还可以搓成稻草绳子进行跳绳锻炼。还用稻草扎出了马、章鱼、人、风车等各种造型。农户家中到处都是的大大小小的陶瓮,到了孩子们手中,通过颜料加以装饰,马上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工艺品,在中间插上各种野花野草,成了我园创设环境中特有的一道自然风景。孩子们在与这些自然材料接触操作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探究者、发明者、创造者,孩子们的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2、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儿童对大自然的好奇心犹如干旱的植物对水的渴望,要用引发好奇、培养兴趣的手段,促使儿童自然地投入探索活动。

记得在一次散步时,孩子们惊奇地发现:“为什么有的树上还有树叶,有的树上光秃秃的?”“为什么有的树干上绕着稻草?”“为什么有的树叶是红的、有的树叶是紫的、有的树叶是黄的……”大自然的一切美好的景色,启发了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们对探索各种季节的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孩子不断提出新的问题,从而形成了我班的主题活动。通过不断尝试将教室搬到大自然中,使孩子通过多种方式全面认识世界,激发了幼儿不断探索世界的热望。

3、在教育活动中,许多教育内容来自于美丽的自然环境,我们将自然环境作为一种外显的教育因素对幼儿实施教育。

例如:秋天是一个成熟、丰收的季节,于是我们组织幼儿开展了参观秋天的田野、和农民伯伯忙秋收、有趣的种子等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既认识了秋天的农作物,体验劳动的乐趣,更懂得了要珍惜劳动成果的道理。秋天,菊花盛开、正是秋游的好时节,为了更好的陶冶有的情操,萌发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我们又组织幼儿去农民公园秋游,观赏到了大自然的美景。为了让幼儿了解我们再如当今的环境问题,我们通过组织幼儿观察社会大自然的环境污染问题,如烟窗冒烟、汽车尾气、河水又黑又脏、满地垃圾等,了解了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大自然污染现象,是他们了解了环境的重要性,从小建立起环保意识。
四、利用自然环境,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1、我们利用农村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并结合季节特点,农田耕作季节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当稻子、小麦收割后,我们拿着小篮子一起来到附近的农田中拾稻穗、拾麦穗,使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的内涵。并捡起随手可得的稻草、麦管拿回幼儿园进行环境布置,并投放于区角活动。当毫不起眼的稻草、麦管通过孩子们的剪、粘、帖等方法制作出了各种作品后,身为农家孩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秋天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来到玉米地帮农民伯伯一起掰玉米棒;来到田里挖土豆、红薯等;在一场小雨过后,孩子们来到田野里玩泥巴、玩沙石……孩子们在这真实有趣的大自然中展开各种活动,充分感受到了劳动后的快乐及身为农家孩子的乐趣,从而萌发了爱农村、爱家乡的情感。

2、大自然、大社会是幼儿接受教育、获得主动发展的大课堂,我们根据教育目标、季节变化,有计划地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来到大自然、大社会中,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及家乡蒸蒸日上的新风貌,参观了我们新建的医院、小学、拓宽的马路、热闹的农忙景象等,激发了幼儿爱家乡、爱人民、爱祖国的情感。
    我们本着“环境塑造人,环境教育人”的原则,积极创设有利于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的教育环境,充分挖掘多种自然教育资源,让孩子分分秒秒置身于自由宽松的教育环境中,各种能力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总之,大自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教材。只要充分利用这些自然资源,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更聪明、更明理、更健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浅谈墙面环境创设与幼儿身心发展    下一篇:在幼儿学习活动中融入环保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