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幼儿户外体育区域活动的启示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户外体育区域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幼儿园基本的体育活动组织形式之一。它是指幼儿在一定的体育活动区域内自主自愿的游戏活动。它可以打破幼儿年龄、班级和场地范围的界限,扩大幼儿之间的接触与交往,使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相互影响,共同提高与发展,同时也能满足幼儿多方面的需要,充分体现幼儿是活动的主人。

    根据小班幼儿第一学期自理能力较弱,肌肉骨骼发育不健全,户外体育区域活动中不安全因素比较多的实情情况,我们认为小班前期体育区域活动以班级轮换式适宜。小班幼儿自控能力较差,在活动中可能会由于兴奋而忘记老师提出的要求,因此将幼儿的活动控制在一定区域内,一定时间进行轮换,便于全面观察和随机指导、保护,而且也有利于幼儿自主性的发挥。

    对于班级轮换式的组织形式,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可分为三种组织形式。旨在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以幼儿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师生间的共创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一)幼儿自由选择(两区域任选一),老师随机指导。

    幼儿只有在自己作主的活动圈子里,在没有来自成人压力的时候,才能真正体现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老师则要善于观察,抓住时机进行随机教育,老师的指导应迎合幼儿的需要,指导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幼儿活动的意愿。在平衡练习的器材中有波浪板、轮胎和沙坑两个区域,幼儿自由选择区域后,教师可适当的进行指导,走轮胎时要前后脚分开,站立稳了再并上去;走沙坑时要有耐心,不能急躁;过波浪板时要注意身体的稳定性,这样的游戏进行下来,幼儿能在快乐的游戏中得到体能的提高。

    (二)全班幼儿分成两组,各跟一个老师活动。

    由于有些区域场地划分的客观因素,两个区域范围较广,给老师的观察指导带来了诸多不便。而在这里,幼儿就不再是活动中被动的接受者,教师也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技能的传授者,幼儿和老师是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老师要努力创设一个以幼儿为主的和谐、宽松的人际环境,和幼儿一起玩耍,一起欢笑,一起学习,融入到这个环境当中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只有这样,不光幼儿会喜欢并主动投入环境,会无拘无束,大胆自主地开展活动,而且老师不光能在从中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而且又能适当的给予指导,又能保证幼儿的安全。
    (三)老师固定自己指导的场地,幼儿自由选择活动场地(两场地任选一)

    在幼儿的自主活动中,教师处于辅助地位,教师应对幼儿的自主活动给予鼓励,帮助和推进。这种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老师固定场地,这样就会比较有针对性,而且能在观察中得到体会,而且对于幼儿的自主性较大,选择余地也更大,幼儿的兴趣自然而然也就越高,体育活动的目标才能很好的达到。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深化,我们幼儿园也加大了改革力度,作为教师的我试图在课程实施中进一步克服教师为中心的现象,尽量做到以幼儿为中心。在户外体育区域活动中更多地关注幼儿的动机、兴趣、需要,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和不同发展方向的要求。

    (一) 语言角色化

    体育活动多少总存在着一些不安全因素,以及小班孩子在尝试新器具的玩法及发生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而影响了探索过程。在实践中发现运用游戏语言能更好地帮助幼儿降低不安全因素,享受探索过程的乐趣。

    在一次以玩车为主,还有呼啦圈,轮胎等器材的游戏中,自行车是最受幼儿欢迎的,但由于数量是人数的一半有时会发生抢夺争执的现象。当明明哭闹着硬要拉着晨晨先拿到的车子不放时,我象个大法官开始调解:“两个妈妈怎么啦?晨晨妈妈的孩子住院了,晨晨妈妈很着急,要去看孩子,明明妈妈,你把车子借给她,等会儿你再骑着去幼儿园接你的宝宝,好吗?“明明还是撅着嘴,很不情愿的样子。”“明明妈妈,爸爸在桥上钓鱼,你也去钓鱼吧,等会儿烧给宝宝吃。”“在哪里?”明明好奇地问。“走。”我拉着明明,顺手把自制的小推车给她。“上桥喽!”我迅速推小推车上了木制的“桥”。“钓大鱼喽。”我把小推车放入“桥”下左右晃呀晃,“大鱼上钩喽!回家啦。”明明显然被我的游戏语言感染了,破涕为笑了。“明明,小树桩是你的家,快去吧!”明明飞快地推着小推车向活动前预先设置的“小树林”障碍物驶去。活动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我及时提醒晨晨将自行车给明明骑会儿。运用游戏语言较好地解决了争执的问题,将游戏语言转化到幼儿的行为动作上去,能更好进户外体育区域实践活动。

    (二)提高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故然是巨大的。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对儿童幼小的心灵来说榜样与范例的作用就象太阳光一样重要。幼儿爱模仿,好学榜样,教师在体育活动中为孩子树立榜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的孩子活动能力强些,有的孩子活动能力弱些,但这没有什么关系。让幼儿教育幼儿,让能力强的和弱的幼儿在一起。能力强的幼儿往往很快能作出反应。弱的在一边看后,也会模仿,在模仿的过程中也就能提高模仿运动技能。如在玩球中,能力强的幼儿能够运用羽毛拍等辅助材料赶小球,能力弱的幼儿看一看也会马上学样跟着去,几次一来,他慢慢地也就掌握了这一玩法。又如:抛投区活动时,能力强的幼儿会拿抛掷物掷向靶子,能力弱的幼儿不会,能力强的幼儿马上会说:“是这样……”于是能力弱的幼儿再看一次后投掷也会了。像这样幼儿互为榜样的方法,对能力强的幼儿来说他有着自豪感,觉得自己帮助了别人而产生、愉悦的情感。而对能力弱的幼儿来说他没有负担,不必担心有人会说他,他也能安然处之。同时也会为自己对了,成功了而感到高兴,产生愉悦的情感,继而对户外体育区域活动充满兴趣。

    (三)情绪感染法

    在户外体育区域活动中,我特别注重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努力创造一种平等、轻松、和谐的气氛,以此来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兴趣。比如说在活动中看着幼儿眼睛讲话;用表情、动作等去调整幼儿的心理状态。当孩子们对投放的器材表现出兴趣不足时,我就说:“器材宝宝起床啦,我们和它一起去玩喽!”当孩子们在活动结束前玩得很兴奋时我就说:“天黑啦,器材宝宝要睡觉啦!”户外在体育区域活动中,老师不仅仅是老师,还可能是其他角色,如兔姐姐、鸡妈妈、小鸟等,根据小班幼儿具体形象的思维特点,使那些内向、胆小的孩子有了一片“自己”的天空。他们看到熟悉的材料器具就如见到了久违的朋友,顿时变得轻松自在。在活动时老师自身的情感对孩子产生了强烈的感染力,幼儿犹如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不断地探索学习,在走跑平衡区里把绒线编成辫子束在裤腰上当成马尾巴,双脚跨在扫帚上,“驾,驾,驾……”,在小土坡上飞奔。在钻爬攀滚区孩子们将钻爬器具“毛毛虫”当成了公共汽车,从公共汽车上下来到长长的地下超市(垫子),一个来回的钻爬,幼儿蕴藏着的创造力和活力油然而生,在钻爬时时而激动,时而蹙眉,还不时拉上老师与他们一起玩。

   

    (四)鼓励法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时时激励着我。蒙台梭利也曾说道:“如果孩子们成长于鼓励他们自然、顺序地发展环境中,他们会突破性地进入到学习,他们将变成自我激励者,自我学习者。”因而鼓励的环境对幼儿来说显得特别重要。教师要以欣赏的态度,尽量用启发式的语言,引导幼儿自主探索,运用已有的体验获得新经验。如:在走跑平衡区里,孩子们把一个个波浪板搭设成一座座小桥,有的在上面爬,有的勇敢地走一走。在大家共享创造表现的成果时,我抓住生成的契机,营造幼儿求新创造的宽松的心理氛围。“这样的小桥真小,如果人多了就不好走了 ,一不小心会掉下河去的,怎么办啊?”孩子们开始思考怎样搬动波浪板可以上面多走些人。有的说把许多波浪板并排在一起,有的说造一座立交桥吧。我就问大家:“照他们那样造,好不好啊?”“好啊好啊!”孩子们兴奋地叫好,搬动波浪板跃跃欲试,在我的帮助下我们用波浪板搭设了十字形的立交桥,尝试培养幼儿一物多玩的能力,从而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孩子们自主活动的意识也大大加强了,在下一次的活动中,一个幼儿提出了用波浪板做翘翘板的设想,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们应该承认和看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子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充分关注孩子的发展需求,努力和孩子共同创设丰富、多变、自由的活动空间,支持孩子的自主而轻松地探索活动。
    经过实践与思考,我们深深体会到幼儿体育活动的内容来自于幼儿的兴趣和生活,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要为幼儿创设一个满足他们自发性需要的,能够自由游戏和活动的空间,使幼儿能按自己的兴趣在自由的游戏和活动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班上期语言教学计划    下一篇:“幼儿竞争意识”培养策略浅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