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学习《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感悟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9-1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直认为学前教育中《课程》是最繁难、最易被误解的教育问题。因为学前课程涉及了太多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以及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问题。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说不清,理也难。上学期在校长的指导和带领下,大家对学前班的课程进行了整合,并对学前教育教什么课程有了明确的认识。但在期末检测中发现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及行为习惯上有待提高,这引起了我的反思。

  于是利用暑假认真的学习了《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及教材,发现我们有了新的课程,有时却用老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教学,其效果固然不理想。如果我们仍把课程内容硬硬生生的灌输给孩子,教师、孩子都会感到吃力。最重要的是扼杀了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新的教育观告诉我们:孩子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欣赏,要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好新《纲要》所提出的种种新的教育理论,才能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我们的教学设计一定要重视儿童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重视儿童的早期阅读;重视支持性语言教育坏境的创设。从而使教学情境适合儿童特点,使课程既能有益于促进孩子发展,又能把良好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一生健康地成长。怎样才能较好达成这一目标,根据对《纲要》和教材的理解,我想,以主题作为教学活动组合载体,创设支持性语言教育坏境(所教的诗、故事等不再孤立,生硬无味)。而且每个教学活动都要相应体现其它学习领域内容的相互渗透和融合(解决因所教班的课时少,得不到温故知新问题),这样能进一步激发孩子生成自己的活动、行为,从而使主题网络伸展和扩大,使教学活动与孩子的生活更贴近。语言运用能力会得到较好发展及良好行为习惯不会再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行动。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中班班务计划    下一篇:幼儿语言教学反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