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班主任经验交流演讲稿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师是成人世界派往童年的使者”,班主任尤其如此。幼儿园班主任既是幼儿的组织者又是他们的领导者和教育者,既担负着教育教学工作,又管理着幼儿日常所有事务。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好教师的标志,也能从中体验到做教师的快乐。要做好这份工作,不能单靠热情,她需要真爱的付出,需要心与心的交流。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她必须有童心,有爱心,有耐心。做班主任是幸福的。因为她能在班级的管理中设计自己的“家”;能让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在“大家庭”中学会宽容、分享、共处。

  本学期,我们大二班这个大家庭有52个孩子,他们无论是从富裕的物质生活来说,还是从多彩的精神生活来说,他们都是幸福的、优越的,而引领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就成了我肩上的责任。半年多过去了,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收获幸福、快乐,我作为班主任老师,在这学年中是这样做的:

  一、立足岗位,求真务实。

  对于班级工作,首先,我依据幼儿园及园领导制定的幼儿园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严格执行,踏踏实实地从小处、从细微处、从常规处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然后我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班级的实际情况,还有我们2位教师的风格,从实际出发,在学期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学期末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推动班级工作不断进步!

  二、做一个孩子喜欢且尊敬的好老师,构建和谐的师幼关系。

  面对纯洁无私的孩子,并不需要什么天才的班主任,也不需要班主任具有什么特殊功能。如果我们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会明白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的一颗真爱、宽容、无私的心。当然,这颗爱心里还要有我们的尊重,我们的关爱,我们的责任。在幼儿园里,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就要很投入的做到那种角色。如:孩子病了,我会像妈妈一样搂抱她,亲亲她。让孩子在病中享受一份慈母般的亲情。孩子高兴了,我会象朋友一样同她们开心大笑,让他们感受分享的快乐。(班主任 www.banzhuren.cn)在游戏中扮孩子的伙伴,一同嬉戏游玩……。作为一名班主任,对琐碎的幼儿工作我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凡事从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出发,决不急于求成,鲁莽了断。我会公平公正对待班内每一个孩子,会尊重每一个幼儿,如“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等等,这些都促进了我和幼儿的关系。

  三、做一名同事信任的班主任,构建和谐的师师关系。

  一个班就是一个集体,作为班主任,就要跟配班老师做到真诚和谐,班内教师之间配合的是否和谐直接关系到班级管理的好坏。对于班级孩子的表现,如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孩子最近有什么反常表现?对某某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鼓励他?某某的性格如何?等等一系列的事情我都及时与班内邢老师沟通,交流意见和看法,这样既加强了我们之间融洽的关系,又有利于幼儿的教育。对于幼儿园要组织什么活动或临时布置的工作,我会提出一个具体措施,然后再和邢老师商量,针得一致意见后共同合作完成。

  四、做一个家长认可满意的班主任,构建和谐的家园联系。

  一个班级管理工作的成功与否,还要看家长工作做的是否到位。作为班主任,应该主动与家长交流沟通,对孩子教育内容上尽可能的达到一致看法。要及时的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园的表现情况,力求得到家长支持,要求一致相互协调配合教育孩子。在与家长谈话时,我会让家长体验到老师对孩子的帮助是建立在爱孩子的基础上,我们的言谈举止之间流露出的是对孩子的关爱,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把班上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样再指出孩子的缺点,家长就比较容易接受了。因此,家长们也特别配合我们班级的工作,如:在孩子的进餐、学珠心算等等各方面活动时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

  五、重视“养成教育”的培养,建立良好的常规,形成良好的班风。

  其实衡量班主任工作成功与否,班级幼儿的表现十分重要。知识、经验的获得可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日积月累,对他们的养成教育培养必须从每一天抓起,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时时都要对幼儿进行好习惯的培养。幼儿有了良好的常规,也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这是一种精神风貌,一种共同的目标,它是无形的,却又无处不在。例如,平时我会经常要求幼儿上课做端正,写字画画要有良好的姿势,要有礼貌等等。半年下来,多数孩子良好的习惯就养成了!

  六、努力方向

  在过去的这一年工作中,虽然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的需要学习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更应该蹋实和努力,更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幼儿、关注每一个幼儿,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健康的成长。在业务上要更努力进取,提高自我的业务水平,多与经验丰富的老师探讨幼教工作,还要从各种不同的途径获得专业知识,积极思考,不断充实自己,做到边学边工作,边工作边成长,边成长边收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让领导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幼儿开心的优秀班主任教师!我会怀揣一颗童心,倾注一片爱心,撒播一腔诚心,奉献一颗忠心,为幼教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中班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下一篇:幼儿园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