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以交流孩子情况为主的沟通策略。

  在这种情况下沟通,老师最好用具体的语言进行表达,其次,要借助具体事件反映孩子的表现。这样会让家长更容易理解孩子的状况,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关注。笼统地“很好,很聪明”,会让家长感觉到老师在应付自己,认为孩子是被忽视的。在反映孩子在园的一些缺点时,老师更要注意措辞,避免用一些过激的词语伤害到家长的自尊,所以,老师要多使用就事论事的评价方式以及发展性的评价。

  2.以反映孩子问题为主的沟通策略。

  老师切忌用“告状”口吻,要注意维护家长的自尊,不当着其他家长和孩子的面反映孩子缺点,同时遵循“一表扬二建议三希望”的原则。比如“这个孩子在幼儿园里很喜欢参与各种活动,这是值得表扬的,如果多学习一些与人合作的方法,就更好了。相信我们好好帮助他,他会变得合作能力更强,更加优秀”。

  例如我班有一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平时家长什么事都喜欢包办代替,一天家长来接孩子,我对他说:“你的孩子受宠爱太多,生活处理能力稍差一点,但人很聪明,我们试着让他学穿衣,还蛮像样的,你们回去,也让他多练习……。”家长听了很高兴地接受了,回到家按照我的要求,试着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见,有时讲话注意一些艺术,既有利于给家长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环境,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3.以布置配合工作为主的沟通策略。

  老师要明确交待任务,语言要言简意赅,任务要具体,因为:第一,家长对于幼儿园的工作不十分了解,第二,每次老师与家长见面的时间有限。同时,要尽量让家长理解工作的目的,使家长心里清楚,以便更好地做好配合工作。

  4.孩子在幼儿园出现事故时的沟通策略。

  幼儿在幼儿园可能会出现各种状况,最严重的就是事故。这种情况下,老师除了判断准确、送医及时、处理规范外,还要安抚好家长。首先,老师要勇于承认工作中的过失或者诚心向家长表示歉意,赢得家长的理解。其次,老师要详细向家长反映事故情况,让家长清晰事实真相,可以降低家长因迷惑而带来的焦虑、担忧和不安全感。最后,和家长一起协商做好孩子恢复工作,包括以后对孩子伤口的观察、孩子活动时的特殊照顾等等,以此获得家长的谅解。

  5.家长因误解情绪过激时的沟通策略。

  在幼儿园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让家长产生误解,使得家长情绪过激。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一定要理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急于辩解,耐心等家长说完,然后再一一向家长解释,尽量避免与家长抬杠。老师不分场合与家长争执,只会让家长认为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或者对自己有偏见,或者认为老师是不负责任的,这样更不易于沟通。老师要从家长疼爱孩子的角度理解家长的心理,并从关爱孩子的角度谈论问题,更易于家长接受。老师可以通过说“你说得很有道理。不过……”“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你看这样如何”等这样先认可再建议的方法提出自己的观点。对于蛮横不讲理的家长,老师要不卑不亢,理性地将事情解释清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班主任经验交流演讲稿    下一篇:​幼儿园班级管理案例分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