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科室范文 > 学校后勤范文

食堂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后勤范文  更新时间:2016-04-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食堂是学生集中活动的重要场所,为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提供文明整洁的就餐环境,切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指南》,严格食品卫生安全,及时控制和处理食物中毒事故,保障师生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特制定学校食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制

  校长是学校食堂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总务主任、食堂卫生监督管理员和炊管人员是食堂卫生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学校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食堂卫生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好此项工作。

  校长要经常督促、检查食堂卫生情况,责任落实到人,成立学校食堂卫生管理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实行目标明确、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良好机制。

  二、建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制定从业人员培训计划,食堂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个人健康证,健全卫生管理规章及岗位责任,墙上悬挂上级统一印发的各项制度,接受用餐者监督,加强食品安全保卫措施,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加工销售操作间,强化食堂卫生工作的过程管理与监督,规范运作。

  三、建立切实可行的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措施:

  1、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停止加工销售活动,第一发现者应当立即通知校长并向教育局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2、协助卫生机构救治病人。

  3、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4、配合食品监督部门进行调查,按要求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其它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1、 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生食物中毒或其它食原性疾患的责任人,由相关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

  2、对造成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总务处工作总结二    下一篇:小学后勤内部管理改革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