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今天是12月14日,七十*年前的12月13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最黑暗最惨痛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日本侵略者对南京人民进行了长达6个多星期的血腥大屠杀,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顿时变成了人间地狱!12月13日上午,惨无人道的日军杀进南京, 12月15日,日军将2000多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押至汉中门外,把他们捆绑后用机枪射杀,再用木柴、汽油焚烧。当晚,又将1300人按每100人为一组射杀,并且在鱼雷营屠杀9000余人,后又在下关宝塔桥一带屠杀了3万多人。 12月16日,日军在中山码头前屠杀了5000余人,后将尸体推入江中。12月17日,日军又将3000余人押至煤炭港下游江边集体射杀,在放生寺、慈幼庵将避难的400多人集体枪杀。12月18日,日军在下关草鞋峡集体屠杀57400人;在下关南通路北边的麦地里枪杀300余人;在大方巷难民区枪杀4000余人,单是投入江中的尸体就有3万5千多具。12月20日,日军在燕子矶江边,集体屠杀5万余人,在鱼雷营屠杀3万余人,在凤台乡、花神庙屠杀7000余人……这一连串血淋淋的数字是多么的触目惊心!就连当时驻南京的法西斯德国代表在向其政府的报告中写道:“他们是兽类的集团,屠杀、劫掠、纵火……甚至以杀人竞赛的方式对南京城血洗,他们是一架正在开动的兽性机器。”据战后国际法庭认定,日军侵入南京后,一个半月内,被集体屠杀的中国人达19万以上,被零散屠杀的中国人超过15万,总计30万人以上。焚毁全城三分之一的街道和建筑物,制造了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世纪大惨案!   

历史不能忘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应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坚持不懈的奋发努力,让我们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让野心不死的日本右翼势力对我们望而生畏,让我们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的有力的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的责任。让我们在“崇本尚德,兼善天下”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奋发图强,刻苦锻炼,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让学校成为友善的家园    下一篇:生命安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