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3周国旗下讲话《让感恩成为我们的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让感恩成为我们的习惯》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踩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高兴很高兴,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得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与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是一种生活智慧。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它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

  现在有一些同学觉得生活没意义,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似乎找不到任何学习的动力,但我们发现,他们其中有些人享受着无微不至的照顾,沐浴着问寒问暖的关怀,拥有如蚌含珠似的呵护,就在这样的幸福中长大和生活,然而对这种关心、照顾,他们似乎不知感动,不知报恩,对得到的一切觉得理所当然,激不起感谢和爱的情感,生活自然不会有什么意义,人生也就没有什么动力.

  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人生来就应该为你付出什么,父母、师长对你付出这般的爱,是因为他们有责任感,他们善良,他们拥有一棵仁爱之心。如果你享受了别人的优待和关照,就要心存感谢,若是你对此贬低忽略,那你永远也不会懂得"爱"的真谛。

  提到感恩大家往往会陷入一种狭义的范畴,认为感恩就是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其实,感恩不仅仅是指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还包括:感恩社会、感恩自然、感恩对你友善及对你不友善的人、感恩人类创造出来的一切文化。

  当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个微笑,说上一句“爸爸妈妈辛苦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感恩;课堂上,一个凝神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我们在专心听讲,这是感恩;下课后,遇到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亲切礼貌的“老师好”,这是感恩;教室里,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给班级一个整洁的环境,这是感恩。因为在这些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爱与尊重。这便是我们中学生的感恩方式。

  同学们,让感谢成为一种习惯如同微笑一样,感谢不需要任何成本,却能带来许多价值。当你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时,请不要忘了感谢。一个淡淡的微笑,几句亲切的话语,就能让他人感受到温暖,让自己收获到快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不仅要有知识的武装,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样,我们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学习中的一切困难。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传承一二九精神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关注消防安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