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科室范文 > 政教处范文

学校传统节文化总结

所属栏目: 政教处范文  更新时间:2018-01-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他们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承,都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传统节日是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载体,其中渗透着人们的基本价值观念和情感基础,传统节日理应得到重视,受到应有的尊重与传承。而学校的使命就是担当起、实践、传承的任务。

  我校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我们与古华小学、致远高级中学在传统节文化教育上形成联动一体化,在古华小学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对初中学生进行传统节日的教育、实践与传承上下大工夫,不断引导我们的青少年,爱我们的节日,喜欢我们的节日,创新地把我们的节日过得多姿多彩,让传统节日扎根在我们青少年的心里,代代传承下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一、活动开展遵循序列性、延续性、特色性、成效性

  1、序列性,首先节文化所包含的六大节日,让每一位学生扎根心底,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要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好传统节日习俗,把传统节日文化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因此我们在制定每一个节文化过程中,做到大力宣传,精心制定方案,注重过程教育,及时总结反馈。

  2、延续性

  要让传统节庆真正扎根青少年的心里,还必须要常抓不懈,不能流于形式,哗众取宠,甚至被利益经济所左右。每一次的文化节活动纳入学校计划中,成为常态。各部门如政教处、教务处、少年队等相互协作,在实施的过程中,结合我校的《诚恒》德育课程,区级《贤文化》读本,以及我校市级课题《阅读指导课程的研究与策略》通过宣传阅读中国古代文化典集内容,让学生对传统节日文化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知道她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久远弥香,激发青少年对她的喜爱、敬意之情。

  3、特色性

  这六个节庆活动我们在每学期的开展活动中也有侧重点,平均使力,反而达不到教育应有的成效。我们结合我校的特点,第一学期,重点重阳节,春节教育,第二学期重点清明节。

  学校自1997年建校以来我们就非常重视这一传统美德的培养。我们与奉贤区福利院成为共建单位,以福利院作为我们校外教育基地,持之以恒地开展活动。学校一直把敬老爱老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以每年的寒暑假为重点,还有3月5日的学雷锋活动日和农历九月九的重阳节为切入点,号召青少年敬老爱老,以实际行动传承这一中华美德。

  春节我们结合假期活动更是把春节特有的祥和、喜悦、幸福用多形式的学生自主活动来展示,以志愿者的形式不仅自身感受传统节庆魅力,更是把各种正能量辐射出去,不断感受传统节庆所含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底蕴,让传统文化精髓扎根心底。

  4、成效性

  教育的本质就是爱与智慧。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就是让青少年爱我们的文化,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祖国。我们想要让她成为学生的最爱,必须要符合当今形式,在活动开展上要创新载体和形式,充实内涵,增强传统节日的吸引力。比如在春节与元宵节这两大节日我们合二为一,也发动家长一同参与,利用寒假,过年在家庭、社区不同地方体验节日的魅力,还学会感恩奉献。通过走走、看看、写写、拍拍……等不同形式加以体验,使得传统节庆扎根每个家庭,每个公民,这就是我们传承的最终目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秋国庆安全教育    下一篇:庆元宵猜灯谜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