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科计划总结 > 数学计划总结

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教学反思

所属栏目: 数学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2-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在上课的时候,按我的预设出现的问题较多,最突出的是:

  (1)教材中创设的情境学生不感兴趣。(2)学生对教材中提出的问题,好像无所适从,不能采用有效的解题策略。因此,致使课堂教学效果很不理想。下课后,我认真进行了反思,分析了许多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教材中所创设的情境与农村学生的知识背景差距太大,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就不理解“综合素质得分”,“专业得分“等,这样只能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在上第二课时(退位减)我重新调整了教学方案(创设情境),这节课我感受颇深,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把学生经历的事当作宝贵的资源引入课堂

  课本上的例题要求计算图书的本数,但我给学生留的学习空间很大,我用例题中的数据,编成学生家搭温棚卖菜的价钱数据,让学生会解决自己身边的数学问题,既学习了新知识,又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学了数学就能解决身边的数学问题,增强了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意识,这样一举几得。

  二.把学生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探究两位数的退位减的方法

  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积累,这节课无论是计算两位数的加还是减,问题情境创设后,放心让学生自主探索计算的方法。教师始终抓住两位数加两位数或减“为什么要把数位对齐,从个位减起,哪一位不够减向前退1”这些问题,让学生说算理,说方法,教师适时给以引导,这样就把学生推向了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经历学习的过程,主动获取知识。

  三.有目的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营造人人参与数学活动的空间。

  有效的课堂教学必须在互动中进行,无论是同桌互动,小组的互动还是师生互动,目的就是给学生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营造人人动手,动口,动脑,全身心投入到数学活动之中,教师通过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适时给以指导,这样就使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知识的成就感,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千米的认识教学随笔    下一篇:六年级上册数学复习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