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读后感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二学期

读书心得:审视自我,认识幼儿教师的需要

——读《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后感

 

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是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培养者。教师队伍的状况,教师素质的好与差,决定了幼儿的素质,决定了幼儿园的教育水平。因此,每所幼儿园都十分重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这项工作。但是作为一名站在第一线的幼儿教师,到底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也许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对幼儿的爱,是……

不可否认,一名教师的基本功是教师立教的基础,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保障。试想一下,在音乐活动中,教师以悦耳的琴声及优美的舞姿感染孩子,引导孩子进行美的熏陶;在语言活动中,教师以生动的故事带领孩子走进童话殿堂,充分激发孩子的兴趣……由此可见,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但仅仅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才能让基本功在教学活动甚至是日常活动中发挥的淋漓尽致,教师的教学机智也是非常关键的,教学机智建立在对孩子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能尊重孩子,知道孩子的能力水平,了解孩子的发展需要,才能更好的对孩子实施教育。

幼儿教育,由于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教师不可能是单一刻板的执教,更多的是以爱为前提,由心而生的教育感染。在生活中,教师以自身为教学材料,给予孩子关心,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从而不排斥幼儿园的生活,并在过程中以朋友、老师、共同学习者等多种身份融入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在相互交往中学习、成长。教师爱孩子,但并不是溺爱,从心出发,尊重孩子,以孩子为准,但却不纵容孩子,满足孩子的无力要求,做到爱而不溺,严而不厉。

在幼儿教育的远途中,责任心也十分重要。作为一个幼儿教师,必须要有责任心,要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对家庭、社会乃至国家负责。因为教师的责任心对于幼儿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首先要关注孩子的需要,当孩子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给予不同的帮助,如上课时孩子皱着眉头,在凳子上扭来扭曲,这时教师应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关注所有的孩子,但对于该孩子给予特别关注,猜测、询问、了解孩子异常的原因;平时活动中,孩子主动的表现自我,应当以鼓励为主,不应繁复而忽略孩子,致使孩子自尊心受损等。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基本功、爱心、责任心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有些部分仍会被我们所忽略,如书中提到的创新,研究精神,教学素养,心理素养等。虽然平时我也在做,但是就某些方面做的还存在不足。新的一年,在审视自身的前提下,更多的以爱心、责任心为基础,努力提升自己,不断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而奋斗!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读书心得    下一篇:读《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有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