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教办工作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6-03-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年,全镇的幼儿教育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及《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要求,按照“抓素质、提内涵、办特色”的工作思路,稳中求进,以内涵建设为主线,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努力办好全民的、均衡优质的幼儿教育。

  一、煌固镇基本情况:

  煌固镇是个大镇,全镇5万多人口,在煌固镇中心小学管辖范围内3万多人口,包含9个村,其中3-5周岁儿童1722人。现有12所幼儿园民办幼儿园,3所附属幼儿园和5所学前班。

  二、工作重点:

  1.做好煌固镇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规划。根据我镇幼儿教育发展规划,基本安排一村一园,严格审批申办新的幼儿园。同时整合八都村7所幼儿园。

  2.开展专项扶持。根据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上饶县民办教育发展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辖区民办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拟定全镇民办幼儿园的专项扶持措施,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服务,推动和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3.办好黄塘、樟宅桥、沿坂三所附属幼儿园。

  4.筹建煌固镇中心幼儿园。认真做好中心幼儿园选址工作,筹备中心幼儿园设备、人员配备等相关工作,期望中心幼儿园早日投入使用。

  三、深化幼儿园管理,推动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1.建立自主评价机制。我们将指导各园在完善《章程》及各项制度的过程中,理清幼儿园发展、文化建设、特色课程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使“一园一评”的评价机制有力地推动自身发展,从而使煌固镇幼儿教育发展水平得到提高。

  2.抓实内部管理。各园要进一步检核出幼儿一日活动内容的合理性,完善卫生保健、安全管理、课程设置、一日常规执行等质量动态管理的运行机制,引导教师将工作重心放在保教管理中,关注幼儿自发、自主的各类活动。

  3.做好常态指导。我们在继续落实开学常规检查制度,做好常规管理的同时,调整幼儿园课程,使课程更符合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促使幼儿园办学行为的规范和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深入教师的备课、上课、游戏指导、教研等活动,加大常态教学的指导力度。

  4.加强幼儿膳食管理。幼儿园要按照要求做好幼儿膳食管理。本学年,各园要扎实做好伙食标准调整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伙食质量,让幼儿吃好吃饱,确保幼儿健康成长;实行监督管理,落实伙食质量、食品安全、满意度等工作要求。

  5.抓细服务保障。各幼儿园首先要认真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严格执行卫生保健的相关要求,从细节入手抓好保健常规工作的落实,做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其次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认真执行园舍房屋、设施设备、食品、气电和消防的安全检查;第三是管理和学生的接送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好饮食、保教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防控,形成长效机制;要经常组织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关注一日活动,夯实幼儿教育质量基础

  1.注重保教结合。各幼儿园要重视德育教育和习惯养成,继续关注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结合幼儿园特点,突出保教共育。开展幼儿园一日生活、游戏活动、体育活动、学习活动的研究,以“观察了解儿童”为重点,落实到每个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上,使幼儿从小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为幼儿的一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优化一日活动内容。各园要结合本园现有的一日活动作息时间安排,进行整合和优化,开辟整块幼儿活动的时间,充足的活动区数量,以保证幼儿在活动区内能自主参与活动。

  3.重视游戏活动。游戏作为幼儿一日的基本活动,各园要在上学期基础上继续调整集体活动比重,重视游戏活动的开展,加大开展生活、游戏、体育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改变重学习轻游戏的现状;各园要尝试开发利于幼儿发展的游戏和其他活动资源;在制定游戏计划、创设游戏环境、投放游戏材料以及游戏后反思调整等各个环节中,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现有水平,将游戏还给孩子,促进幼儿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本学年,各园要尝试建立具有本园特色的游戏活动项目。

  五、强化队伍建设,坚实幼儿教育质量核心

  1.面对我镇幼儿园的现状,借助年审“年度优秀幼儿园”的榜样力量,对幼儿园管理理念、管理思路、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培养,有针对性地促进园长领导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

  2.通过研讨、交流、观摩等方式,着力培养教师观察能力。镇中心小学将在十二月开展文体类活动,在交流、展优的过程中促使教师从理念到行为的转化。

  3.结合我镇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的实际,一是通过园际结对交流,加强园际间的交流学习,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二是积极参与全县幼儿园教师培训,学习外校经验。

  六、尊重家长,凝聚幼儿教育发展合力

  1.幼儿园要继续落实与家庭教育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一是结合实际开展亲子活动、家长沙龙、家长培训班,坚持教育导向和正确教育方法,适当拓宽对家长开放的时间与空间,让家长通过学习获得育儿行为的改善,提高家长教育理念的认识水平。二是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建立班级、幼儿园的微信交流平台,提升家园共育水平,聚力家园合作实效。

  2.本学年,我们将加强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促进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水平的提高。通过开学常规检查、教学指导、对口帮扶等方式,提高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 指导民办幼儿园依据园本特点制定各项工作计划,杜绝“小学化”倾向,使幼儿教育真正体现儿童的兴趣和发展需要。

  附表: 工作计划安排表

  二月份:

  1、各园热情接待幼儿,稳定幼儿情绪,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活动作息安排,强化常规训练,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

  2、汇总报送春季幼儿园统计数据。

  3、各园制定各项教学活动计划

  4、检查各园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室环境、主题墙、备课笔记、家长园地等)

  三月份:

  1、结合“三八妇女节”各园开展《我爱妈妈》主题活动

  2、幼儿早操观摩。

  3、各园各班环境布置评比

  四月份:

  1、扫墓活动

  2、幼儿户外春游

  五月份:

  1、庆祝五一,让幼儿学会尊重劳动的人们,爱劳动

  2、开展《妈妈您辛苦了》幼儿手工制作比赛。

  3、各园筹备庆“六一”活动

  六月份:

  1、各园开展庆“六一”活动

  2、开展《爸爸您真棒》幼儿绘画活动。

  3、各园各班评选“好宝宝”

  4、学期结束资料整理

  七、八月份:

  1、做好幼儿园招生工作。

  2、做好暑假幼儿安全教育及财产清点。

  3、园舍设施修缮工作。

  九月份:

  1、汇总报送春季幼儿园统计数据。

  2、各园早操编排评比、早操展示活动。

  3、各园积极开展区域活动,继续提高区域活动水平,按幼儿情况有计划、有目的、有层次地放材料,提高教师区域活动的指导能力。

  4、各园家园联系手册检查。

  5、进行教学常规和幼儿一日活动检查。

  十月份:

  1、各园开展节日教育,结合国庆节,对幼儿进行爱国教育。

  2、各园各班级家园联系布置栏评比活动。

  十一月份:

  1、做好学前教育资助省专项资金和中央奖补金的摸底调查工作。

  2、对各园进行安全工作检查。

  十二月份:

  1、做好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年度检查工作。

  2、组织开展迎新年系列活动。(积极参加中心小学艺术节活动)

  元月份

  1、做好期末教师各项考核总结工作,评选先进班级等评优工作。

  2、进行学期教学总结工作,鼓励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议。

  3、整理资料,学期末资料汇总。

  4、期末物品清点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教办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教2015-2016学年度春季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