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幼儿教育改革对幼教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它不仅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幼儿教育知识,还要具有对幼儿实施适宜教育的能力。新世纪的幼儿教育呼唤更为专业化的幼儿教师队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更应受到关注。本学年我园将以科研为先导,以推进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新教材为准绳,完善《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机制》。加强学习、研究,整体地领会与把握,并积极开展实践研讨,努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与保教质量,使每一个教师都能得提升和发展,以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

二、现状分析

(一)教师现状

我园在园幼儿569人,设有16个教学班,其中:小班3个,中班5个,大班8个。教职员工62人,其中园长2人,专任教师32人,保育员16人,其他工作人员12人。园长均有大专以上学历并取得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教师专业合格率100%达标,大专达50%,目前有2名教师本科在读,9名教师大专在读,2010年大专率达78%。90%以上的教师都具有5年以上的保教经验,这是一支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保教现状

我园以“为孩子一生幸福成长奠基”为宗旨,全面贯彻实施《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充分利用社区环境,开发社会、家庭的有效资源。

1、经过新课程的培训,教师对课程改革的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与理解,在实践工作中能尝试运用新教材,贯彻新理念。如:能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以及本地区的资源,结合新教材开展实施主题活动,但在如何引发幼儿生成问题及教师如何回应方面,仍存在着较大的问题。

2、通过学习,教师对整合这一理念开始重视起来,但是受长期传统思想的影响,所以在主题活动中表现的不够理想,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3、在保教的一日活动中,如:区域活动、分组活动等部分教师不能较好的应对与配合。

4、大部分教师还不能很好地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特别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三)幼儿现状

我园的外部条件比较好,有较充足的幼儿活动场地,所以幼儿的动作发展较好。其次,我园幼儿喜欢参加各类活动,对活动充满好奇。但存在交往能力较差,语言表达不够好等现象。

三、主要目标

1、帮助教师自我成长,使教师形成自主学习、自我成长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教育教学能力。

2、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切实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3、逐步建设一支具有高尚师德、较强教育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骨干教师队伍。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我,铸高尚师德,练过硬师功

为适应改革的需求,举办各种活动,帮助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打下扎实的师功,进一步升华教职工的教育理念。开展“情系幼教”的演讲活动、开展每人一课的评选活动、开展各类岗位竞赛活动。建立学习制度,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教育教师;建立规章制度,用健全的规范约束教师;建立激励机制,用典型的先进榜样激励教师;建立形象工程,用高尚的情操陶冶教师。

(二)有计划、有目的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各类人员自身素质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根据每个教师的教学水平、个人教学风格,因人而异地进行分层培训。

1、抓高一层次学历培训,形成专业型师资队伍。鼓励教师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进修。

2、开展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教学方案设计、优秀观察笔记等园内竞赛评比活动,给教师创造登台亮相的机会,让她们尽量展示自己的教学艺术和才能,比出一个“优”字,确立精品意识。

3、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强与幼教同行的交流,营造强化学习的氛围,达到自我培训的目的。

4、提供其表现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每学期至少公开教学1次。

5、我园建立教科研奖励制度,实施科研奖励办法

6、日常工作中,我们采取多种方式督促教师的成长,如推门听课、教学工作检查等,发现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其工作中的不足,多提建设性意见。此外,在工作中,我们还经常给青年教师压担子

7、抓骨干教师的培训,形成研究型骨干教师队伍

三、改革分配制度,有效实行激励机制

(1)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拉开档次,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鼓励教师创个人特色。

(2)将各类培训、教师职务评聘与评选优秀教师有机结合,对各类培训中荣获荣誉称号的予以奖励。

以上是我园学年度园本师资培训规划,我们将在市、县教育局的领导下,强化对教师的管理、教育和激励,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教师健康成长。自觉树立自我培养、勇当骨干意识,经受实践的磨练,形成一支具有高尚师德、过硬师功的骨干教师队伍。 

具体安排如下:

 

主要内容

负责人

时间安排

培训形式

范围

《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赵月华

8月30日

上午

学习、讨论

教师

《幼儿教师基本礼仪》

沈慧

《洪泽县实验小学幼儿园教师行为规范》

施恩琴

8月30日

下午

《洪泽县实验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及幼儿一日生活常规》

赵月华

幼儿园教师工作纪律“十不准”

施恩琴

教师集体备课、说课、点评

年级组长

每周一

讨论

全体教师

观看幼儿园环境布置图片和录象

施恩琴

9月15日

观看、讨论

教师

幼儿园应急事件、意外伤害的预防及处理突发事件

张爱玲

9月22日

讲座

教师、保育员后勤、门卫

教学活动观摩

赵月华

茆志凤

10月7-16日

园内交流

教师

如何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

赵月华

10月20

讲座

教师

区角游戏环境创设

施恩琴

赵月华

10月31日

观摩、交流

教师

主题环境的创设

施恩琴

赵月华

11月7日

观摩交流

教师

教师师德演讲预赛

年级组长

茆志凤

11月14日

演讲比赛

教师

教师师德演讲决赛

施恩琴

赵月华

11月22日

演讲比赛

全体教师

教学论文,随笔交流

年级组长

茆志凤

12月中旬

园内交流

教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班班务计划(第一学期)    下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周行事安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