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科计划总结 > 数学计划总结

​《三角形分类》 教学反思

所属栏目: 数学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2-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三角形的分类教学,着重是对按角的分类的教学,边的分类只是了解。课前我先复习单个角的分类,再来引入对三角形的角的分类教学。

  通过利用引导学生对直角三角形的分类归纳,学生们很快就把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的分类给挖掘出来了,我也及时给予了总结,让知识模型很快的建立起来。

  对边的分类上,我课后发现,给学生介绍时,出现了点小问题。按边分,我也是让学生自主探究活动,所以学生们发现了三种情况:有两边相等的、三边相等的和三边都不相等的。我也就按学生的发现分了三类: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和不等边三角形,但等边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但课后的练习中就出现了问题,在对图形分类时,很多学生就没有把等边三角形归到等腰三角形一类,而是单独成类,虽然课上我有提到,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忘记了这个特例,这就有问题了。课上我是分了三类,但等边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的一种特殊形式,就如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一样,等腰三角形是包含等边三角形的。

  针对这个教学失误,我在练习课中,结合图形实例,着重强调了等边三角形和等腰三角的关系,让学生对分类有了重新的划分。

  这次的失误,让我明白了,教学还是要严谨,不能模棱两可,黑就黑,白就白,没有灰色地带。适当的教学放手很好,但知识的传授不能迁就学生,该更正的就要更正,因为知识是不容随意改变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笔算除法》课后反思    下一篇:​《垂直与平行》教学反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