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掌握逃生技巧,远离火灾威胁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你们好!

 知道明天是几号吗?11月9号,对119!是火警的电话,也是我国的全国消防日!为了便于记忆,更是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1992年我国政府把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珍爱生命,疏散逃生”。针对今年的消防主题,我想向同学们介绍一些消防专家告诉我们的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时的逃生自救的方法。请同学们仔细听好: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酒楼、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 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四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五为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六为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七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和前拥后挤现象,要坚决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自己,爱亲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少先队建队节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放飞理想,定位成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