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一国旗下演讲: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听到这了句话,大家一定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刘备在临终前对后主的谆谆教诲。这位以仁义著称的刘皇权一生都在践行着这一准则,并从中获益匪浅,以此广揽人心,分鼎一方。历经近两千年的考验,这十四字箴言依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辉,教育着后世的我们。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首先要求我们正确地认识善与恶。何为善?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善”维护的是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反之,“恶”常常是损人利己,自古以来,人们便将趋善避恶作为行为道德的准则,我们同样应当继承。

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应明辨善恶,在生活小事中,我们也应该有正确的行为,一滴雨露可以折射出太阳的七色光芒,一件琐碎也可看出人与社会,有些恶习如小偷小摸,损毁公物,打架斗殴等,看似无关大局,却能看出一个人的文素养和内心品质的低劣,影响集体形象,甚至会成为走向歧路的方向标。如今身陷囹圉,终日忏悔的罪犯们,大都是从小恶做起,一步步附向深渊的。若是从一开始就自我克制,也许会有另一番更精彩的人生,我们难道不该以此为诫吗?

荀子说过:“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咬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一备焉。”雷锋就是这样一个积善成德的人。他曾是位普通的军人,没有横戈纵马、血染疆场,也没有雄才大略、治国安邦。然而他曾无数次地携老扶幼,舍己为人,每一次都足以让他欢喜不已,依然写入日记。渐渐地,人们都知道了这位“及时雨”。爱的甘霖由小积大,润泽人间。

也许,在公交车上让坐、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扶起倒伏的庄稼……这样的善事不会为人所知,但我想白芳礼,王顺友他们会回答:“只要能给人们带来好处,就足够了。”小的善事有益于人,虽然它鲜为人知,不会马上给施善者带来物质回报,但是真正的善是不带功利心的,精神上满足了,价值实现了,便己足矣。

然而道德不会亏待于它的践行者。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争。”因此,操行善良正义的人常能得到人们的推崇和弘扬,带给我们许多感动。在西方,参与公益活动则是考学,参选的重要前提,品学兼优的人才更受人们青睐。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我们目前不能兼济天下,但也不应独善其身。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我们能使粮食无奢靡浪费,道路不染纤尘,拾金不昧,墙而无痕。端庄举止,时时能风,文明语言,处处可闻。勤俭之德不改,和谐校风犹存。

泱泱中华,岁月五千。经济实力已腾飞,文化建设正向前。未来希望,犹在少年,我们当为君子之所为,勿为小恶,善行小善。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一起高歌向前,构筑一个美好的校园,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幸福的明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国旗下演讲: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下一篇:高一国旗下演讲:埋下希望的种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