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由拉黑不文明游客想到的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5月7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布,大闹亚航、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三起不文明事件中的四个当事人“上榜”:安徽人张艳,江苏人王声,北京人周跃和陕西人李文春。列入档案第四位的陕西人李文春,则“创下”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期限。

  李文春攀爬女红军雕塑照相,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是对革命前辈的不敬甚至是侮辱,此举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了众人的强烈不满,网友们纷纷谴责。根据旅游新规,李文春因此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重罚,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为期10年。直接影响到当事人10年内的旅游活动,还有可能影响他的信贷、出境等,不文明行为造成当事人今后寸步难行。看来,今年3月24日颁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落地生根,动真格的了,必将起到震慑作用。

  说完了旅游的不文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身边。例如,课桌墙壁上乱写乱画;食堂、超市购物不排队;宿舍内喧哗打闹,影响他人休息;联合校外人员破坏围墙等设施,购买外卖;为追求个性而身着奇装异服和留怪异发型,更有甚者穿着暴露,与中学生身份极不相符;还有我们屡次说到的男女生交往过密现象,从之前的躲躲藏藏到现在的毫不避讳,甚至公然顶撞值班老师等等。对于早恋现象,虽然心理学家指出这是中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特点,但是,将个人行为公然凌驾于公众之上,为追求刺激和面子而完全不顾及周围人和老师的劝导,这种行为就上升到了个人的道德品质问题。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表现。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以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为例,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而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

  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而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

  同学们,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的增高,就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文明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在班级,如果学生干部如果能够带好头;推而广之,在一中,我们每个人应该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教育大校”,尚待转向“教育强校”;匡正风气,尤须从小事小节抓起。无论是不遵礼仪、不讲卫生,还是男女交往过密、打架斗殴,无不影响并损害滕州一中的形象。提升全体一中学子的素养,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又是提升青年文明素质以及塑造和谐一中的必然要求。“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进步日益实现,“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当着力强化。

  最后,我想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演讲:“薄情会产生冷漠,冷漠会产生自私自利,而自私自利则是残酷无情之源。为了防止薄情的滋生,我们培养孩子们要学会真诚地关怀、惦念、怜惜一切有生之物和美好的东西,并设法去保护它们免遭灾难,那么这个孩子待人也绝不会冷酷无情”。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演讲    下一篇:省高考理科状元国旗下演讲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