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把握课堂的每一分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教学大纲规定,一个中学生上课的总数大约有两万多节。如果把每节课四十分钟累积起来,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时间啊!学习成绩的优势固然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如何对待每一堂课就成为关键。要取得好成绩,首先就必须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来提高学习效率。

  第一、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前提:

  不同的心理准备导致不同的课堂学习效率,有的同学一见老师进教室就分外高兴,总盼望能向老师多学点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这种心理状态就必然使得课堂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知识准备主要是指通过预习来排除听新课学新知的障碍。如果我们在课前做好预习,就如同进行了“火力侦察”,还会发现一些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在听课时就能产生一种积极主动、轻松自如的心理状态,这正是成功学习所需要的一种心理优势。

  听课用的书、笔记本、学习文具等属于物质准备,课前要准备好它们,以免上课时因寻找这些用具而影响听课效率。

  大脑的机能状态也直接关系到我们上课的效率,要使大脑状态最佳,必须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这是我们的身体准备。吃好早餐、坚持午睡、课间走出教室适度活动,认真做好课间操,这些都是听课的准备。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

  第二、集中注意力是听好课的基础:

  要对自己提出尽可能当堂掌握知识的要求,更应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提高课堂40分钟的利用率,才能减轻课后的学习负担、让课后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其他知识。

  两分钟预备铃响起,就要进入教室,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这段时间可回忆上节课学习内容,也可回忆预习时没搞明白的问题。每当铃声响起,总有一些同学在讲闲话,这种习惯真得改改了﹗

  课堂上,要自始至终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一位高考状元说自己,几乎“课堂上每一秒钟都在学习” 。做注意力的主人、学会调节自己的行为、把注意力分配好,要自觉地同听课时的分心现象作斗争。课堂上注意力高度集中,是一种学习能力、是一种专注能力、也是一种学习习惯,同学们,这需要我们平时靠自己的毅力来训练。

  第三、用心多思是听好课的关键:

  接受知识的“容器”不是耳朵,也不是眼睛,而是大脑。课堂上不仅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还有自己的疑惑和同学们质疑的问题需要我们来思考。一位学优生在总结经验时说“上课时我很注意听老师怎样由以前学过的知识引出新的命题和方法,这对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很重要,它令我的学习轻松而高效”。

  同学们,为保证课堂的学习效率,请设置好自己的“闹钟”,不要睡觉、放下自己的手机与面包,专注课堂的每一分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敬廉崇洁 摒弃浪费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学法用法,从我做起”
推荐资讯